珍贵的毕业证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扫码参观中国医科大学校史馆

本报记者 王敏娜 关艳玲

中国医科大学校史馆里珍藏着一张意义非凡的毕业证。这张毕业证来自红军卫校第十四期学员,是中国医科大学红色历程的历史见证。证书上清晰地记载着第十四期学员彭国英修业期满成绩及格准予毕业的字样,还印有毛泽东的一句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这句话在当下被许多医务工作者当作座右铭,但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这句话是毛泽东为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期学员(红军卫校第十四期学员)而题。

卫校跟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由张村驿迁到延安,校址设在延安东门外的柳树店。1940年秋,毛泽东来到学校,为师生们作报告。毛泽东说:你们在党的领导下,从江西中央苏区的“卫生小学”,经过二万五干里长征的锻炼,现在成长为“卫生中学”了。我们的革命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因为我们能为群众谋利益,为全国广大工农群众所拥护,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敌人,建设一个新中国。全校师生受到极大鼓舞。同年9月,经毛泽东提议,卫校正式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

1941年,红军卫生学校第十四期学员也就是更名后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期毕业生即将毕业。毕业前夕,同学们热切希望毛泽东能题词留念。校长王斌向毛泽东转达了学生们的愿望。毛泽东欣然答应,用毛笔题写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十三个字。

此后,学校决定将毛泽东题写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印制在第十四期的毕业证书上。于是,1941年7月15日,第十四期的61名毕业生得到了这份珍贵的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