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医”又出发了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延安时期,中国医科大学校门。

建党百年,中国医科大学义诊医疗队回到当年跟随红军出发的地方——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正式启动大型义诊活动。

本报记者 王敏娜 关艳玲

提示TISHI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广大医务工作者身先士卒、英勇逆行的身影,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赞誉。他们的壮举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注脚。今天,在辽宁,被誉为“红色医生的摇篮”的中国医科大学,重新踏上昔日的长征路,用实际行动续写着“红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鲜活故事。

红色医生的摇篮

1931,瑞金;1934,长征;1940,延安;1946,兴山;1948,沈阳……走进中国医科大学校史馆,浮雕上的年份与地名让人不由得追忆往昔峥嵘岁月。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运怀英说,每一届医大新生都会沿着这个时空坐标,重温“红医”的故事,回望“红医”的历史。

中国医科大学是我们党最早创建的院校,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1931年11月成立于江西瑞金,毛泽东为学校确定了办学方针: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这所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完整建制,跟随党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与党中央一起到达延安的学校,被誉为“红色医生的摇篮”。

长征路上,学校师生一边救护,一边学习;

在延安,学校设立门诊所,专为附近群众治病,并通过举办卫生展览等方式开展卫生教育,还经常派出医疗队帮助地方进行流行性疾病的防治;

抗日战争中,根据地缺乏药品和标准血清,学校试制生产35万支牛痘疫苗,为边区军民服务;

解放战争中,学校承担了大批伤员的抢救任务。学校第十八期毕业生王素孚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有人说外科手术刀就是剑,那么一名外科医生就应该永远是一名战士,在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进行的战斗里,在保卫人民健康的岗位上,他应该永远站在最前沿。”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国医科大学的“红医”同样义无反顾。自2020年2月至今,全校共有798人次参加抗疫。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们就毫不犹豫地站到第一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是我们在办学办医过程中,自觉的、习惯性的精神价值追求,是我们集体人格的重要呈现。”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说。

信念始终不变

时光荏苒,这支跟随红军长征的“红医”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新一代“红医”一样奋战在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道路上。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医科大学曾扎根于此。今天,一批批“红医”回到延安,开展医疗帮扶,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樊军是土生土长的延安人,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听老辈人提起红军医生,前两年妹妹生病,他四处求医,打听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刘彩刚医生擅长治疗乳腺疾病。恰好当时刘彩刚正在延安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手术很顺利,听说这种情况的手术要两三个小时,但刘医生不到半小时就做完了,效果很好。”提起刘彩刚,樊军满是感激。中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范春明说,2012年7月,延安市人民医院挂牌“中国医科大学延安医院”,并成为中国医科大学非直属医院。这些年来,学校先后选派36批181名专家赴该院工作。这些专家经常深入基层,为当地百姓义诊。多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延安13个县区,风雨无阻。

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帮扶,“红医”更是倾尽全力。记者了解到,中国医科大学独自承担起辽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的重任,自2016年开始,共派出近200名专家,送去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经验,并帮当地建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们远离家乡,一身素白的衣裳,朴实而圣洁的形象诠释着职业特有的内涵,我由衷地感激这些可敬的白衣天使……”这是塔城市裕民县一名患者写来的感谢信。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红医”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信念始终不变。他们将这种精神、这份坚守,带到了海拔4500米的羌塘高原。班允超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2018年,他在那曲市人民医院帮扶期间,遇到一例罕见的前颅窝底硬脑膜动静脉瘘患者。患者送来时一切指标都显示生机渺茫,不做手术很快会死亡,开颅之后也可能井喷式出血。为了挽救患者生命,班允超毅然选择为患者做手术。手术持续了10个小时,班允超吸着氧坚持完成,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反哺老区人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中国医科大学流淌着红色血液、延续着红色基因,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疗人才,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救治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宫福清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为进一步继承光荣革命传统、扎实服务社会,献礼建党百年,中国医科大学决定组织开展“新长征,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

今年4月24日,义诊医疗队回到当年跟随红军出发的地方——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从那里正式启动大型义诊活动,开启新的长征。

出发的第二天,首批9支医疗队下沉到赣州市下辖的9个县。尽管当天下着雨,但阻挡不了“红医”送医到老区的热情。医疗队成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辛世杰说:“作为最早为红军服务的医院,医院和医生的成长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进程紧密相连。这里多个市县都是‘红医’追随红军战斗过的地方。”能够用实际行动反哺革命老区人民,辛世杰感到无比自豪。

听说“红医”到老区义诊了,不少老百姓纷纷赶来。为了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医疗服务,辛世杰带领医疗队详细记下每个患者的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智慧医疗平台的作用,让患者今后可以在线找专家咨询和诊疗。

记者了解到,此次义诊将持续到7月15日,中国医科大学组织了由学校师生代表、各地校友、红医联盟院校代表等组成的90支医疗队,将在红军长征及中国医科大学迁徙途经的16个省,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对口支援单位和辽宁省内,选择具有历史意义的100个县开展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