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体检 “套餐”之外不妨多做“加项”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24日

杨丽娟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对全国59座城市开展“健康体检”,我省沈阳、大连两地进入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名单。

犹如人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可以尽早采取干预措施治未病一样,对城市进行“健康体检”也是如此。对城市开展定期体检,找到已存在的“城市病”根源,开出治病良方,提出预防措施,是每个城市都需要做的功课。

城市体检检什么?住建部近两年列出的体检项目越来越丰富,今年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列出了65项指标。这份“体检套餐”涵盖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据此扎实开展体检,对全面了解城市的“身体状况”,发现城市的弱项、短板,具有重要指引作用。

对城市开展“健康体检”时,不仅要注意全国统一的“体检套餐”,更要针对每个城市各自特点,做好“地方病”的防控。完全按照“套餐”开展工作,对一些“地方病”难免漏诊,对一些“急病”难免延误。因此,还要利用入选样本城市的契机,在城市体检的时效性、精准性上花些心思,在体检项目上,增加符合本地实际的选项,在时间上把握好节点和频次,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城市健康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希望城市管理者高度重视城市体检工作,确保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