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任务书”

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和动态管理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日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要点》立足我省当前法治建设实际,围绕着力解决辽宁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加快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内容,从8个方面和35项具体工作对2021年依法治省工作进行细化。

作为我省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任务书”和工作指南,《要点》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制定有关贯彻落实方案,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统筹抓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及时召开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相关会议,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出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工作,开展好法治督察。

在立法方面,《要点》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健全治理必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规章。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要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积极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有效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分级分类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在执法方面,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在行政执法中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在司法方面,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持续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在普法方面,要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