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实现集体群众双增收

法库县率先试点 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作为法库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6月9日,法库县首批成立的69个村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51个项目、11家龙头企业与48家央企签订融合发展协议,央企将发挥人才、技术、资源优势,为刚起步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提供有力支持,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推动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法库县在扎扎实实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法库县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以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目标,探索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振兴、促进文化振兴、加快生态振兴。法库县结合村情镇情实际,确定69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村和51个项目,由村党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入股,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集中利用起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或提供集约化服务。

为全力支持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法库县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提出领办标准、运行管理、政策支持等6个方面22条措施,建立全县协调联动、相互配合的运行机制。(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