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在产业园区试点小微企业“打捆环评”

两家企业提供一个环评报告即可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辽宁省吉盛达机械设备销售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和沈阳梦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是沈阳市重点项目,位于沈阳雪松经济开发区,建设类别符合‘打捆环评’审批条件,两家企业提供一个环评报告即可。”日前,沈阳市苏家屯生态环境分局的孙元对记者说,“我们有专人提前介入、主动提示,将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限,为项目及时开工提供有效助力。”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环评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沈阳市在中德产业园、欧盟汽车产业园、雪松经济开发区、康平朝阳工业园等园区部分行业的小微企业项目中,探索开展同类项目环评打捆审批服务。“打捆环评”分为同一建设单位的多个同类建设项目、不同建设单位的同类建设项目、工业地产引进多个同类建设项目三种形式,实行多个项目编制一个环评报告并进行统一审批。

符合小微企业项目“打捆环评”审批的具体项目包括:中德产业园中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智能机器与机械装备制造以及轨道交通、数控装备、新能源与节能装备产业项目;欧盟汽车产业园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雪松经济开发区的金属加工项目;康平朝阳工业园的废旧塑料加工项目等。

据了解,“打捆环评”审批企业可采取线上或窗口报件等方式向环评审批部门报审,属地生态环境部门收到“打捆环评”报审要件材料后,进行初审。对符合要求的“打捆环评”项目,按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程序规定,开展现场踏勘、专家评审、技术评估或自行组织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打捆环评”项目,一次性告知补正要求。

“批后监管”必不可少。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做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中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排污许可证申领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单位在项目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依法依规建设。项目正式运行后,重点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和排污许可证落实情况的监管。

除试点“打捆环评”外,沈阳市还将坚持环评审批“即来即办”服务、分类管理服务,开展环评“一次提报改革”,调整环评“即来即办”和试点区域“先批后审”服务行业清单,全面深化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