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应用电力大数据 守护碧水蓝天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刘立杉报道 “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我们通过平台对涉及限产限排管控要求的33家企业40个用电客户进行监测分析,共发现97次疑似违规生产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风险预警。”6月3日,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齐伟夫告诉记者,通过污染防治精准管控平台“电力看环保”,盘锦实现了环保设备“云上查”、排污监管“线上盯”、环境执法“事前管”,辅助污染防治从过去“先污染、后治理”转为“智能研判、提前预防”。

污染防治精准管控平台由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是省生态环境厅与国网辽宁电力围绕污染防治展开战略合作的产品。

“在秸秆焚烧期、春节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对目标企业的用电负荷曲线、吨水电耗等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可精准管控环保指令的执行情况。当企业用电规律出现异常时,平台将自动发出预警,辅助稽查人员执法管控。”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姚欣欣说,利用污染防治精准管控平台,盘锦地区环境治理关口前移,实现了对重点排污企业环保指令执行情况的全天候、全过程监控,减少了排查过程的人力、物力投入,向生态环境源头治污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