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关键变量”成振兴“最大增量”

——辽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报道之三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本报记者 孔爱群 孙大卫 葛红霞

6月8日,中共辽宁省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重点介绍了辽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和成果。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赋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制度变革激活创新潜能

科技创新是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多年来,辽宁科技事业不断发展,逐步建设成为创新资源丰富的科技大省,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据介绍,目前,辽宁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达34个、两院院士达56名,数量居全国前列,金属材料、航空发动机、工业自动化等25个学科和专业研究在全国乃至世界举足轻重。近年来,相继获国家科技奖励128项,金属纳米结构材料、“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国产止裂钢等重大创新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国产首艘航母、航母舰载机、跨音速风洞主压缩机等一批大国重器在辽宁问世。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突破21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98件。全省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产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产业数字化升级步伐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指数居全国前10位,辽宁与北京、上海构成国内集成电路装备三大重点地区。

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省科技厅厅长王力威表示,为充分发挥制造能力和科研攻关等方面优势,我省以企业为“盟主”、契约为纽带、市场为导向构建创新联合体,组建首批实质性产学研联盟200个。实施“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新机制,企业出题、能者答题,布局了24个重点产业链和31个重点创新链。实施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数字化”蝶变、“智能化”升级,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同时,我省积极在创新生态上谋突破,制定出台《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提出重奖创新成果、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明确成果转化三方股权和收益分配、严惩论文造假、支持大科学装置和平台建设、支持培养及引进科技人才和团队等一系列创新突破的政策举措,以法治保障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