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球才能掌握出线主动权

“生死战”国足需提高射门准头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叙利亚队以4∶0轻取马尔代夫队,国足获得小组第一的希望基本破灭,尽量多获取积分,力争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二身份跻身12强赛,才是国足现实的目标。因此,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对国足而言已经上升到“打平就是失败”的高度,须全力争胜。

在本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其他小组比赛结束后,各组小组第二的“积分榜”又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比如阿联酋队等传统强队也加入到竞争中。国足的形势没有太大变化,只有4个有效积分和4个有效净胜球。

这样的局面,对国足可谓似曾相识,上届40强赛,国足正是在前面7轮比赛两平中国香港队,又被卡塔尔队击败,才陷入绝境。本届40强赛,国足在上半程负叙利亚队、平菲律宾队,早早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想要避免5年前的尴尬处境,国足在余下的3场比赛必须全胜,其中就包括8日与菲律宾队的“生死战”。

复盘上届40强赛国足与中国香港队的两场0∶0,国足其实完全控制了场面,每场比赛都有四五个必进球,只因临门一脚欠佳而抱憾。本届40强赛与菲律宾队第一回合比赛,客场作战的国足同样是攻势占优的一方,但在种种主客观因素作用下,还是没能收获进球。

6月8日的比赛,对国足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进球。以菲律宾队的实力,不太可能与国足展开对攻,“半场攻防”是最可能出现的局面。

如果能在开场不久就打破僵局,球队就会踢得得心应手,也许会迎来接二连三的进球。相反,球队迟迟不能取得进球,场上球员的心态就会越来越焦急,比赛就会朝着对国足不利的方向发展。因此,在近期的训练中,提高临门一脚的准头,是主教练李铁最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