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育人育心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充分用好用活自身红色资源,扎实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用红色精神育人育心,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东北大学师生曾是“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传承红色基因,学校举办“读党史知初心”党史诵读会,将党史和红色校史相融合,生动再现了“一二·九”运动中师生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的场景。学校举办“伟大的东北革命岁月与难忘的歌曲”专题报告,以东北大学校歌、《五月的鲜花》等歌曲为切入点,展现东大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东大青年红色理论‘百年百讲’”“百名东大人讲百年校史”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文化在学生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学校还举办“可可托海的东大人”主题报告,讲述东大人扎根可可托海,用青春、热血为中国稀有金属选矿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矢志科技报国。与会学生纷纷表示,老一辈东大人让个人理想信念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今天的东大青年学子要把这种优良作风、爱国精神转化为自己学习的动力,奋发图强,勇担重任。

沈阳农业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总结学校发展史结合起来,启动校史资料征集工作,深入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梳理、讲述身边革命前辈、当代英雄、先锋榜样的故事,推出“党史故事汇”沈农篇,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学校还出版了沈阳农业大学科教兴农新闻作品选集《大地华章》,介绍学校自建校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科教兴农事业中的重要贡献,展现沈农人扎根乡村助力发展的风采;编纂出版建校初期专家小传集《记忆》,举办学校发展历史及成就图片展,以眼前可见的沈农发展历程及成就激励青年学子。

学校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在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中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出台关于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力促广大教学科研人员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建功立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作为学校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场所。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分批组织学生在实训前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专门培训党员教师担任党史讲解员,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这样的党史学习活动将在实训过程中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内还展出融入课程思政、爱国主义元素的实训作品,激发学生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学习的热情。

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博览园,主展区15架各式型号实体飞机整齐停放在停机坪上,部分战机印证着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学校充分发挥博览园作用,传播航空科普知识,讲述航空报国故事,激发参观者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