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坚守基层的“哨兵”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华来派出所所长朱哨兵牺牲后,自发送别的百姓有近千人。一位老大娘边流泪边说:“如果不是朱所长带领民警舍命制止,我们整栋楼都得被炸。”老人说的是发生在2019年8月15日的事。当日清晨,接到有人要自杀的报警,朱哨兵带领民警赶到现场,耐心开导一个多小时后,闻到刺鼻的煤气味,意识到危险的朱哨兵没有逃避,而是选择破门而入……

“一多啊,你看看监控,朱家堡子高架桥下路边着火,要烧到树了,我处理一下……”这是2020年4月6日,朱哨兵生前和民警王一多最后的对话。王一多回忆,去年清明节3天假,朱哨兵天天连轴转工作,“因为防疫和防火工作都很重,他怕所里忙不过来。”就在那天,朱哨兵同志在华来镇朱家堡子扑救火灾时被肇事车辆撞倒,当场牺牲,年仅48岁。

“女儿出生6天,他就跟战友们赶到铜锌矿办理涉黑案件去了,一去就是42天。一年365天,我和哨兵相处的时间加一起都不到60天。”这是朱哨兵妻子的“埋怨”,“可是再一想,他是那么热爱人民警察事业,舍小家顾大家不也是正常的吗?”

“朱所长在业务上是我的师父,他有一句话让我记在心里:咱们警察不只是打击犯罪,老百姓有困难咱都得管!”桓仁县八里甸子派出所副所长卫达仕说。

朱哨兵同志牺牲后,桓仁县公安局党委任命刘宵明为华来派出所所长。刘宵明感到压力很大,“我要把哨兵同志未竟的事业做好,像哨兵同志一样为人民站好岗、服好务。”一句句话语,一声声思念,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来的故事,朱哨兵的形象渐渐清晰,他是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在基层和一线的“哨兵”,更是大家心中的“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