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省涉残疾人 民生实事完成过半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提出涉残疾人民生实事:为5000名7岁以下符合救助条件的残障儿童提供康复救助。6月4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目前此项任务已完成过半。截至5月底,全省各级残联共受理救助申请3599人,审核通过3500人,已转介定点机构救助2935人,完成资金结算1981人,完成年度计划救助任务58.7%。

据介绍,今年省财政安排中央和省级残障儿童救助资金已全部下达各市,支持为7岁以下符合救助条件的残障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了更好实现救助效果,省残联联合省卫健委,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新生儿筛查政策进行全面解读,邀请专家对相关知识进行科普。省残联还组织省级定点康复机构专家组共同开展基层调研和送医下乡活动,目前,已为沈阳、鞍山、抚顺、本溪等市的13个偏远地区儿童提供筛查和诊疗服务。组织各省级医院成立多学科联合治疗中心,直接连线全省14个市及辽宁省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一站式解决脑瘫患儿治疗交叉重复、效率较低的问题,实现诊疗服务“一网通办”,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建立脑瘫患儿远程会诊和现场指导机制,解决其旅途不便等问题,为偏远地区患儿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