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门严打污染环境和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为捍卫辽宁生态环境安全,我省公安机关继续深入开展“昆仑2021”和“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保持严打污染环境和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蓝天、碧水、净土”“昆仑”等专项行动从2020年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先后依法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打掉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的“黑作坊”。同时全力维护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安全,将打击目标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污染问题。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保护区内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法律震慑作用。以水库坝区、取水口、溢洪道、交通要道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了保护区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同时加大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防控力度,对闲散人员及时清离,对非法捕捞、烧烤、野浴等人员依法处理,进一步加大医疗废物运输车辆的禁行、绕行等方面的执法监管力度,最大限度降低移动污染源交通安全隐患,防止污染物品进入水源地保护区。

为保护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安全,我省公安部门继续对非法采矿、采砂等犯罪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对非法捕捞、垂钓、野浴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对在保护区内实施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行为坚决严查,一旦发现在保护区实施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据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注重强化同检察院、法院的沟通交流,在重大、疑难案件的证据规格、法律适用等方面统一认识,进一步提升执法诉讼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