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做好高考组考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确保新高考综合改革“首考”平稳进行

辽宁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葛红霞报道 2021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我省是国家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今年首次实行“3+1+2”模式新高考。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省全力做好高考组考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新高考综合改革“首考”平稳有序进行。

据悉,今年我省将有16.9万名考生参加统一高考。此前,各高中学校、考生及家长已充分了解新高考政策、招生考试方案。今年1月,全省考生参加了新高考适应性测试,对试题题型、考试方式、填报志愿等进行模拟测试,对新高考已经做好准备。

我省提早部署,推进新高考落地工作从早、从严、从实、从细,目前各项组考工作已准备到位。确保试卷安全管理到位,严格落实保密措施,做好试卷和答卷运送、保管、使用等各环节工作,严格试卷交接审核和24小时护题制度,确保试题试卷无缝流转。基于新高考带来的变化,特别加强了试题试卷考点保管环节的管理,加强备用试卷、尾考场试卷管理。确保考务管理实施到位,加强考务人员特别是涉密人员的上岗培训和法制教育、警示教育。加强考试安全,做到人员防范与技术防范相结合。今年,我省将继续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对疑似违规行为检测分析,严厉打击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为做好高考服务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省教育厅、省招考办印发通知,加强对残疾考生、农村地区以及偏远地区考生等特殊考生人文关怀,加强相关考生饮食、住宿以及考试往来路途的安全管理;开通志愿计划查询辅助系统,方便各级招考办及学校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另外,教育、招考、公安、网信等省招考委相关成员单位启动专项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行为等,进一步净化高考环境,为高考安全保驾护航。

同时,我省严格部署高考防疫工作,制定组考防疫实施方案、应急预案、考生健康状况监测办法等,按防疫要求设置考点,配齐备足防疫物资、防护用品。对高考全流程涉考工作人员,实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对涉考人员、考生进行考前14天身体健康监测;对部分城市制定低风险地区、非低风险地区两套考点考场设置和人员选聘方案。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