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模拟赛上高歌猛进

国乒“后浪”配得上“P卡”

辽宁日报 2021年05月31日

5月30日,王楚钦在比赛中回球。

本报记者 李 翔

5月30日,2021年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模拟赛南阳站全部结束,国乒队内两名奥运会“P卡”持有者王曼昱和王楚钦表现不俗,王曼昱收获女单和女双双料冠军,王楚钦则获得混双冠军、男双亚军,男单比赛也杀入四强。

P卡队员即替补队员,在奥运会的乒乓球参赛队伍里身份特殊。在团体赛中,他们是队伍的一员,正常情况下却没有机会上场。但是,一旦主力队员出现意外情况,他们就要顶上来。因此,他们的个人能力往往可以与主力球员媲美。

一般来说,国乒的P卡都会留给具有潜力的新星,而且当届奥运会的P卡选手,往往会成为下届奥运会的主力队员。半个月前,国乒正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王曼昱和王楚钦分别作为女团和男团的P卡选手入围。

作为名单公布之后的第一项重要比赛,本次奥运会模拟赛南阳站是检验这两位年轻球员成色的绝佳机会。这两名新星也没有让人失望:王楚钦与樊振东的组合杀入男双决赛,以1∶3不敌马龙/许昕。但在混双决赛中,王楚钦/孙颖莎组合在1∶3落后的绝境之下,第五局挽救4个赛点,最终以4∶3逆转许昕/刘诗雯组合,获得冠军。

王曼昱的表现也令人称道,她先是与孙颖莎配合,在女双决赛以3∶0横扫陈梦/刘诗雯组合,接着在女单比赛中连续击败孙颖莎和陈梦这两位目前国乒女单的前两号种子选手,如愿夺魁。

“后浪”的表现如此强势,显示出国乒在世界乒坛独一无二的人才厚度。对于22岁的王曼昱和21岁的王楚钦来说,即便在东京奥运会无法出场也没有关系,因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才是属于他们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