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践行人民至上

辽宁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肖 江 陈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心怀“国之大者”,要求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特别是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

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坚持心中有党,在新征程上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增强政治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实践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确保“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

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坚持心中有民,在新征程上牢记性质宗旨。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创造的非凡历史,既是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的历史,也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增强思想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真感情温暖百姓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坚持心中有责,在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2021年1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担当诠释忠诚,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拳拳之心,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铮铮之誓,再到“我是人民的勤务员”的赤子之诺,无不蕴含着以身许党报国的宏大境界。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增强行动自觉,不仅要在“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上花力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想问题、作决策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在新征程上,我们仍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要用好自己的优势和条件,紧紧抓住机遇,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坚持心中有戒,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应对百年大变局的战略部署,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选择,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路径。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自我革命定力,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统筹把握“两个大局”,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两个务必”的警觉,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人民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勇于知重负重、担难担险、善作善成,打造尚实干、重实绩、求实效的良好生态,从实处谋划,向实处用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作者单位:沈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