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牛国权——

转炉平台成了他的创新舞台

辽宁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刘 璐

集团炼钢比武,他四次第一;公司创新大赛,他三次夺冠。“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市级、省级,他全得过。作为一名一线工人,牛国权的职业生涯确实很“牛”。

今年49岁的牛国权,是凌源钢铁集团第一炼钢厂1#120吨转炉炼钢班班长。27年来,他凭借老黄牛的那股子干劲儿、钻劲儿,不断创新,成果斐然。

2016年,牛国权结合炼钢生产实际,变传统的提高温度化渣为成分化渣,当年创效90万元以上。

2017年,牛国权又摸索出“中高碳钢终点碳0.15%以上操作法”,让中高碳钢的终点碳由平均0.1%提高至0.15%以上。“从0.1%到0.15%,我们的行话叫提升了5个碳,虽然数字上的变化不大,但这实实在在地提高了钢的纯净度,也提高了合金收得率,是减耗增效的一个办法。”说起专业问题,牛国权变得很健谈。这项创新技术当年为公司降低成本20余万元。

一个个专业术语,一组组精确数据,转炉平台像是牛国权的创新舞台,诸多成果在这里发挥作用。凭借精益求精的态度,他创造了多项纪录。2018年,牛国权实现120吨转炉连续8000炉无返水、无废品。

而作为一名老炼钢工人,牛国权深知自己身上还有一份重任——传承。

“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我觉得‘领进门’这个过程在炼钢行业中相当重要,刚工作的年轻人虽然知道很多课本上的知识,但是怎么应用到实操中呢,还得咱们给介绍介绍经验。”为了让青工们快速成长,牛国权放弃休息时间,结合生产实际向青工传授炼钢经验。当徒弟参加炼钢工技能比武急需帮助时,他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自修笔记,那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是他多年经验的结晶,也寄托了对青年人的殷切期许。

“炼钢也是炼自己。”牛国权说,这些年,自己在思想和技术上的成熟过程就像炼钢一样。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五一”假期牛国权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对于“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他表示:“这是一次激励,接下来我还要努力提高自己,沉下心来好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