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市向非公企业派驻党组织第一书记——

做实做强党建 服务企业发展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图为海城市峰驰集团党委第一书记关杰(左二)在企业指导党建工作。

图为辽宁瑟克塞斯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祝丽杰(右一)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文件。

本报记者 王云峰 文并摄

“在第一书记张岸松的协调帮助下,我们东越制衣有限公司在一个月时间内,连续签订了多笔共61万片的口罩订单。张岸松作为到企业任职的第一书记,能为企业服务,互动共进促发展,让我看到了机关干部的新作为。”4月15日,海城市东越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维对记者说。2020年11月初,海城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名书记驻百企,互动共进促发展”活动。作为第一批44名进驻企业的第一书记,张岸松走出海城市委巡察办,带着一名党员干部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很快就融入企业党建和服务发展之中,千方百计为企业找销路、谋发展。

从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是海城市立足实际,发挥党委统揽全局作用,搭建与企业互动平台,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海城的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们通过走进厂区、车间、机台、党员活动室、党群礼堂,看党员和职工的工作和精神状态、企业党建历史荣誉展、职工主人翁责任意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党员的带头作用、党员职工的工作贡献等,对企业状况了然于胸。通过与企业互动共进,不但为企业带来新效益,而且增强了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

发挥特长,助力企业破解难题获得新效益

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下去干什么?怎么干?在海城市委组织部召开的“百名书记驻百企,互动共进促发展”培训班上,组织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详细讲述,要求选派的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与企业互动的作用,坚持党建引领、靠前服务、凝心聚力,引导促进党委、政府与企业和职工群众、与党组织互动顺畅,打通企业与企业党组织、企业与开发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企业与市直业务部门之间的“堵点”,实现反映问题准确、协调问题便捷、解决问题高效。

完善管理考核机制,是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下去“干得好”的保障。海城市坚持正面激励和反向约束“两手抓”,积极引导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发挥桥梁纽带、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当好“理论宣传员”“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员”,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持。为此,海城市对选派干部实行双重管理,督促选派干部待得住、干得好。强化实绩考核,市委组织部结合日常管理和工作实绩考核情况,确定选派干部考核等次。在工作纪律方面严禁“走读式”“挂名式”选派,切实做到“五个不准”,即不准获取企业任何名义的报酬;不准利用原职务影响为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擅自离岗,“两头挂空”;不准在企业报销个人费用;不准收受企业或职工群众任何形式的馈赠。任务明确后,这些第一书记进驻企业后,首先立足本职,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

张岸松派驻到东越制衣有限公司后,迅速转变工作方式,第一时间深入开展岗位和生产调研。东越制衣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引进了口罩生产线,成为鞍山地区具有国家认定资质的口罩生产企业,缓解了当时鞍山乃至全省急需口罩的状况,为防控疫情作出贡献。后来,口罩销售量下滑,针对这一问题,张岸松提出并实施了“N+2”营销模式,广泛开展人际营销、宣传营销、市场拓展、客户巩固、精细管理+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头的全新营销方式,在短短几天内,张岸松成功为企业签订了10余万元的口罩销售订单。目前,其他口罩销售订单正在商谈中。

“第一书记李柏栋刚到公司就为我们公司解决了一笔扶持资金申报的业务难题。派驻党组织第一书记到企业服务企业发展,我们十分认可。”辽宁麦格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浩说。李柏栋来自海城市财政局,很快就融入企业工作,他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特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新的岗位上展现新作为。辽宁麦格尼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申报了相关部门对企业项目的扶持资金,但因企业工作人员对申报流程等业务不熟悉,申报手续一直处于不完善的状态,申报扶持资金还有400万元尚未完成拨付,李柏栋得知情况后,多次到市财政局与有关科室进行沟通,查找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逐项予以完善解决,最终完成申报工作。目前已帮助企业领到专项扶持资金共计150余万元。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到企业后,畅通企业需求上行渠道和政策下行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及企业加速发展等难题,宣传讲解人才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得到了企业职工和负责人的一致认可。

做实做强党建,提升党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

党建是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他们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根据派驻企业党组织评星定级情况,因“企”制宜,制定整改方案。带领企业党组织认真落实各项党建制度要求,开展好“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等工作,增强党在非公企业中的影响力。

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98人,党员28人。驻企第一书记宋成满到企业后,一边为企业扩大营销渠道出谋划策,一边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做好规划。他首先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尤其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针对企业部分党员是基层一线员工的特点,宋成满建起了三星农业党组织学习群,将学习资料发到微信群中,带领大家在群里交流、学习。他还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党员中,同大家面对面谈心,调动起大家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宋成满的努力,企业提升了党建水平,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助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生产一线经常能看见第一书记宋成满的身影,他以身作则,带领公司党员脚踏实地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信任,也改变了我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鸿说。

海城市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进驻非公企业以来,紧紧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不但提高了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也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务实高效解决企业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红色引擎”。截至目前,第一批驻企党组织第一书记推动非公企业“三星”党组织升级为党建示范点3家,“二星”党组织升级为“三星”党组织9家,新建非公企业党群活动中心2个,解决涉及企业党务、发展难题8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