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半决赛仍需赵继伟站出来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幸好还有赵继伟,”在看完19日辽宁男篮和浙江广厦队的1/4决赛之后,很多辽宁球迷都由衷地感慨道。辽宁男篮能够赢球,主要是赢在了阵容厚度上,因此每一名出场球员都为胜利做出了贡献。但自始至终保持高水准发挥的,只有赵继伟一人。

开局阶段,在广厦队极具侵略性的防守面前,辽篮进攻打得非常艰涩,而对裁判判罚尺度拿捏得不够到位,又让球员在防守端陷入进退失据的窘境:弗格早早背上3次犯规,郭艾伦半场只得到5分,梅奥也找不到三分球的出手机会……辽篮看似豪华的后场组合,几乎被广厦队完全限制住。

但辽篮毕竟是一支强队,限制住了三个外线攻击点,辽篮还能找到第四个攻击点。在队友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赵继伟勇敢地承担起了核心球员的责任,他一次次的三分命中,让辽宁男篮紧紧咬住比分,也让广厦队半场让辽篮崩盘的意图彻底落空,这才有了辽篮下半场的反击。赵继伟全场得到的21分中,15分来自上半场,其中包括4记三分球,这15分对辽篮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正如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点评的那样,上半场辽篮所有人脸上都只有一个字:急,除了赵继伟。可以说,在这种一场定输赢的生死战中,赵继伟表现的云淡风轻的心态,让人对这位只有25岁的控卫刮目相看。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赵继伟说起自己的表现,依然是轻描淡写:“在队里,我不算太‘老’,但也不算年轻了。作为一名中生代球员,必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球队困难的时候要有责任感,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与浙江稠州队三战两胜的半决赛,辽宁男篮在外线要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这个时候,辽篮仍需赵继伟站出来帮助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