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赛艇等项目近50名运动员随国家队备战

辽宁体育军团誓夺两枚以上奥运金牌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本报记者 朱才威

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已不足百天。截止到2021年4月14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已经在23个大项、180个小项上获得255个奥运参赛资格,有望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选手达到了363人次。目前,我省有近50名运动员随各支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力争在女排、赛艇、摔跤、体操、跆拳道等项目上夺取2枚以上金牌。

东京奥运会一共设有33个大项、50个分项、339个小项,是历届奥运会当中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目前从已经获得的奥运资格以及各项目奥运积分赛的进度来看,除了手球、棒垒球、冲浪之外的30个大项,中国选手都有较大希望出现在奥运赛场,有望创造参加奥运会以来,所参加的大项数量的新纪录。在东京奥运会的339个小项中,中国选手已经获得180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在剩下的159个小项中,中国队已经确定会有40个小项彻底无缘东京奥运会,包括男女手球、男足、男排、男曲等。

在已经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180个小项中,中国队在134个小项上拿到了满额奥运席位。传统六大项(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基本实现了满额参赛。集体项目中,中国女足、女篮、女排、女曲、女水、女子七人制橄榄球,6支队伍出战东京奥运会。男篮、男子棒球、男子七人制橄榄球将参加落选赛。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我省目前有近50名运动员在20余支国家队中备战东京奥运会,其中,在女排、赛艇、女摔、体操、跆拳道等项目上有近10个夺牌冲金点。辽宁体育军团征战东京奥运会目标明确:全力夺取2枚以上金牌,为祖国争光、为辽宁添彩。

省体育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地方体育局的角度来说,备战东京奥运会,我们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多输送,争取尽可能多地向各项目国家队输送辽宁籍运动员;二是强保障,全力保障辽宁籍国家队队员的训练、比赛、康复等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省体育局对辽宁籍备战奥运会重点队员实行“一人一策”保障方案,确保重点项目、重点人员平稳备战。此外,作为体育大省,辽宁还有马龙、刘诗雯、赵帅、张亮、刘治宇等多位优秀运动员代表外省市征战,他们同样有望为祖国夺取奥运金牌,这也是辽宁体育对中国体育的巨大贡献。

这位负责人表示,省体育局将协调省内各市,全力做好各市培养但不在辽宁注册的重点运动员家庭生活服务保障工作,让马龙等从辽宁走出去的优秀运动员,安心备战、为国争光,全力夺取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