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严查实改保护绿水青山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树木成行,吐露新绿。4月16日,记者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龙凤山景区看到,违建的旅游设施已被拆除,遭到破坏的区域实现了植被恢复。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朝阳市接到信访举报,龙凤山景区在辽宁楼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毁林占地非法建设旅游设施,开展旅游经营活动。根据保护区条例,朝阳市对违建的木栈道、房屋等进行了拆除,并进行植被恢复。目前,辽宁楼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已达到整改标准。

朝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龙凤山、凌源第二污水处理厂、海里污水处理厂、天心湖等地指导督办。同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朝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25个具体落实意见和方案。

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朝阳市集中力量解决,辽宁楼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恢复、4家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的关闭或搬迁、建设凌源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工作均已全面完成。

严肃督导问责。朝阳市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把资源消耗、环境治理、生态效益等环保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评的重点,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定期开展拉网式督导、点穴式暗访,该约谈的约谈,该查处的查处,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