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

惩恶扬善 坚守正义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17日

本报记者 刘 乐

人民法院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这道防线上有这样一个先锋群体:特别能战斗,审大案奋勇争先;特别讲担当,守公正利剑高悬——他们就是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

2018年年初,一场向黑恶势力“亮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打响,省法院党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设在刑三庭。

为确保精准打击,刑三庭对2013年至2017年全省法院审理的涉黑案件逐一“过筛子”,形成《辽宁涉黑案件的十大特征》等一批调研成果,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指导全省政法机关统一黑恶案件办案尺度。

为彰显从严打击黑恶犯罪的坚定决心,让一个个庭审现场变成一场场生动的法治教育公开课,刑三庭先后组织9次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宣判,审结包括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法院督办的一系列重大涉黑涉恶案件。

刑事审判事关公民名誉、财产、自由乃至生命,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刑三庭始终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视公正如生命,坚持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稳妥处理了一系列备受关注的大要案。

一直以来,除办案外,刑三庭还担当多个专项和调研任务。几年来,该庭起草建立的工作机制多达10余个,经深入调研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文章10余篇,涵盖毒品犯罪、枪爆犯罪、网络犯罪以及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领域。

多年来,刑三庭年均结案率都在90%以上,办理的案件无错案、无投诉、无上访、无久拖不决,先后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集体、辽宁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

“法槌一落人命关天,每一份判决都是公平正义的诠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第一线!”刑三庭庭长贾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