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防小记者团开展“寻找家乡的红色足迹”系列活动

讲好党史故事 培养红色传人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杨少明报道 “通过参观早期党组织活动教育展示基地,我对大连地区早期党史和工运史的发展过程有了更深了解。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事业,不怕牺牲,不懈奋斗,才换来幸福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4月11日,在参加完“寻找家乡的红色足迹”活动后,大连国防小记者团成员辛佳宇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参观大连市早期党组织活动教育展示基地,是大连国防小记者团今年举办的第21场“寻找家乡的红色足迹”活动。大连国防小记者团于2018年经辽宁省国防教育基金会理事会批准成立,400多名成员均为大连市各中小学学生。

为了让年轻一代牢记建党100年来党史上的重要事件,了解大连地区的党史和工运史,从今年年初开始,大连市就为国防小记者团精心筹划了“寻找家乡的红色足迹”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实地走访参观研习地方红色资源,把党史教育、国情教育、国防教育和家乡历史教育融合在一起,让红色历史、红色记忆和红色足迹在国防小记者心中扎下根,让革命薪火一代代传承下去。

大连地区有着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关向应、金伯阳、董秋农、万毅、吴运铎等优秀党员,挺进东北先遣支队登陆地、红军村等大量红色教育资源,为国防小记者团开展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场景。为巩固系列活动的成果,小记者团把党史、工运史的知识和活动中的所思所想结合起来,编写成青少年易接受的填空问卷和思考题,让小记者在答题过程中,赓续红色记忆。

此外,大连国防小记者团还把党史教育、国情教育、国防教育等内容,分解成众多知识点,通过微信群、网络平台不间断发布,使国防小记者和家长能够及时温习,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