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陈云旧居)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陈云旧居的工作人员展示留言簿。

《东北日报》报道沈阳军管会成立的消息。

参观者听讲解。

本报记者 贾知梅

1948年11月7日,《东北日报》在醒目位置刊发以陈云为主任的沈阳军管会成立消息及军管会发布有关接收工作的规定。

报纸上的这则消息,如今展示在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陈云旧居)一楼的第四展室内。

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是我们党领导的第一个接管大城市的政权机构。1948年11月,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兼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云的领导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党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对沈阳的接收工作。在这幢小楼里,陈云写出了《接收沈阳的经验》的报告,这份报告成为接管其他城市的范本。

现在,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犹存。这里保留着我们党领导的人民政权从农村首先走进沈阳这座大城市的历史记忆。这里已成为学习陈云同志高尚品格和崇高风范、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多个主题的展览、翔实的史料图片、与时俱进的参观体验模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居民区里的小楼

沈阳市和平区桂林街89-3号,一幢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坐落于居民楼群之中。这里就是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陈云旧居)。

4月1日9时,阳光下,尖顶、灰瓦、木梁的小楼轮廓更加清晰。院子里,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沈阳一家单位党群工作部的工作人员解答预约参观事宜。

“2005年,我们对陈云旧居进行修缮;2008年陈云旧居被授予‘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底,对陈云旧居再次进行了维修改造。”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部部长杨晓陶说。

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陈云旧居)的管理工作由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陈云旧居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红色资源优势,坚持突出红色文化教育特色。

陈云旧居上下二层,分东西两个单元。当年,陈云全家就在这幢楼的西单元居住,东单元的楼上和楼下分别住着他的秘书及家人。

这是一幢内部布局非常简单的小楼。1948年11月至1949年5月半年的时间里,陈云居住在这里。

1948年10月,当辽沈战役即将胜利的时候,接管沈阳的准备工作被提上了党中央的议事日程。锦州解放后,中央在给东北局的指示中明确提出了准备接收沈阳的任务。根据中央指示,10月27日,东北局决定成立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全权处理接管沈阳工作,军管会主任由陈云担任。

10月28日晚上到29日凌晨,陈云率领从东北各地抽调的4000名干部,从哈尔滨出发,日夜兼程赶往沈阳。途中,陈云先后主持召开5次会议,讨论接管沈阳的政策和方法,以确保各项接管工作顺利进行。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军管会从铁岭乘车进入沈阳,立即按预定部署开始接管工作。

初到沈阳时,陈云被安排在大和旅馆也就是今天的辽宁宾馆居住,但他放弃了那里优越的居住条件,选择了一座普通的原银行职员宿舍楼,也就是现在的陈云旧居。

“很多人参观后都非常感动,陈云在这里居住和工作的时间仅半年左右,要找好房子住下很容易,可以挑选的对象很多,当时沈阳城内花园洋房也不少,但陈云连同秘书选择住进了这样一所简陋的房子里。”杨晓陶说。

主题展览还原真实历史

4月11日,陈云旧居里,“陈云在东北”主题展览正在进行。下午2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沈阳城中支行党支部的十余名党员前来参观,他们将党日活动选在了这里。“陈云旧居离我们单位很近,我们是从单位步行前来的,能来这里开展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党支部书记方化宇组织大家跟随讲解人员进入旧居,详细了解每个展厅的内容。

“开辟北满根据地”“坚持南满的决策者”“主持东北财经工作”“创造接收沈阳经验”“关心辽宁的建设和发展”五个部分的展览各有侧重,生动展现了陈云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求真务实的作风、朴素的公仆情怀和勤奋学习的精神。

记者看到,一楼展柜内展出的陈云手稿是参观者驻足最久的地方。陈云旧居内共展出10组陈云的手稿,其中1948年11月陈云起草的《关于沈阳市军管会组成、接收方法、注意事项等问题》讲话的提纲,还原了历史。仅仅用了4天的时间,沈阳城内就恢复了往日的秩序。

当时沈阳刚刚解放,还是一片百业凋零的景象。工厂倒闭,生产停顿,商业萎缩,资金短缺,物资匮乏,社会秩序非常混乱,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交织在一起。陈云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积极发挥军管会各成员的作用,使许多复杂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由于陈云领导有方,指挥得当,方针正确,措施有力,接管工作进展顺利,社会秩序良好。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在这里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2005年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在陈云旧居举办了“陈云同志在辽宁”主题展览,展现了陈云同志在辽宁工作和生活的历史及对东北尤其是辽宁工业基地建设的关怀与关爱。此后,陈云旧居成为党员群众学习陈云高尚品格和崇高风范,开展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2019年举办的“陈云在东北”主题展览,通过5个板块,42个版面,38张历史图片资料,全面展示了陈云同志在参加和领导东北解放战争,完成接管沈阳工作并创造了接管大城市的经验,关心和支持辽宁老工业基地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历史贡献。

“为了迎接建党百年,我们正在准备重新布展,新展览的主题是伟大功勋 崇高风范——建党百年‘陈云与东北’,以陈云在东北的经历为主,涵盖陈云的生平。其中包括陈云对东北、对辽宁的关注,对工业基地的建设、经济体制改革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王莹说,新的展览内容将更加丰富,历史资料照片达130余张,展板200块左右。

增强参观者体验感

展厅里,一方大屏幕吸引着观众,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文献纪录片《陈云在东北》。

为了进一步挖掘陈云在东北工作期间的史料,不断丰富陈云旧居的教育内涵,陈云旧居工作人员不断加大史料征集研究的力度,先后出版了《陈云同志在东北》《陈云在东北》等史料书籍,并拍摄了这部文献纪录片。

陈云旧居在展陈内容、藏品展示等方面持续创新提升。陈云旧居内的展览采用实景展示、大屏幕投影和VR互动体验、展板展示相融合的方式,增强了参观者的体验感。配备的无线自助讲解系统和多媒体触屏导览系统等,让参观更加方便。同时,考虑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特点,还准备了通俗易懂的解说词,使参观者得到高质量的讲解服务。

为了扩大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陈云旧居)的社会影响力,陈云旧居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如今,陈云旧居已经通过多种媒介被公众知晓,报送资料给上海陈云纪念馆,参加《陈云纪念地巡礼画册》征稿,参与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相关纪录片的拍摄等。

现在,许多单位将这里作为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陈云旧居虽然坐落在这个普通的小区里,但自开放以来,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王莹说,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旧址(陈云旧居)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今天一起来参观学习,重温接收沈阳这段历史,一幅幅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让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尤其是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方化宇说,通过今天的实景党课学习,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受益匪浅。

专家解读

沈阳是我们党接收的第一座大城市

杨晓陶 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部部长

沈阳是全国闻名的东北最大城市和工商业中心,沈阳及其周围城市鞍山、本溪、抚顺共同构成中国最大的重工业区。接管沈阳意义重大、影响重大、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以往还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做好这项工作,对全国有着示范作用。

当东北解放区以工业为中心的经济恢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时,军事战线上也传来捷报。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发起规模空前的辽沈战役。

10月27日,东北局常委会会议决定,由陈云同志任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集中全力投入接管沈阳的工作。

辽沈战役于1948年11月2日结束,历时52天,以歼敌47万人、解放全东北的伟大胜利而结束。11月2日黄昏,伴随着庆祝沈阳解放的欢呼声,陈云率军管会主要干部和卫戍部队进入沈阳。

11月3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大和旅馆(今辽宁宾馆)召开了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大会。陈云在会上特别强调:沈阳是我们党接收的第一个大城市,一定要接管好,不能将我们打下来的城市变成死城市……从现在起,沈阳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城市了,我们一定要管理得更好!

在陈云同志的领导下,军管会按照“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接管原则,开始了全面完整的接管工作。接管沈阳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并稳定了沈阳政治、经济形势,恢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入城的第二天,市内就恢复了供电、供水,电话、电报、通信开始使用;工厂、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房屋、设备器材、仓库物资等顺利接管。到11月5日,全市基本完成清点移交和接收工作。10日左右,接收和没收的164个企业改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接收工作初步告捷。

在接收沈阳的过程中,陈云感触最深的是“人心向我”和入城部队纪律良好。陈云说:“要保证接收得好,最重要的还必须入城部队有良好的纪律教育。此次入沈部队很多,都懂得保护工厂、保护城市。今年以来,城市政策教育收到了很大效果,犯纪律者是个别分子。”

11月28日,陈云在他的住所,起草了《接收沈阳的经验》的报告,报告深刻总结了接收沈阳的做法。党中央向各中央局批转陈云关于接管沈阳的报告,要求全国各解放区学习接收沈阳的经验,稳妥进行新解放城市的接管与改造工作。

沈阳是我们党接收的第一座大城市。自此,我们党领导的人民政权也由农村走进了大城市,进而走向了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