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开展环保主题演讲比赛、举办环保舞台剧展演活动、征集中小学生环保DIY小制作创意作品……近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教育局和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大连市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行动计划(2021-2025)》,提出“十四五”要实施两大方面9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以此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行动计划明确,实施两大方面9项具体任务。大连市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重点开展绿色学校创建,环保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主题班会,中小学环保知识竞赛,生态环保教育实践,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教育5项任务,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采取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和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培养学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能力。

大自然是学生们最好的老师。近几年,大连各大中小学开展各种形式的环保实践活动,大力推动生态文明教育。

为美化校园环境,使学生们更好地亲近大自然,大连市中山区培智学校在校园里种植了金菊、蔷薇、月季等植物和黄瓜、西红柿、玉米、桃子、樱桃、苹果、李子、葡萄等果蔬。语文课上,学生们观察植物生长;劳动课上,学生们体验种植,给植物浇水,采摘果实;美术课上,学生们观察每一片花瓣的样子,感悟生命的成长。在校园的日常生活中处处渗透着环保教育,学生们在绿色环境中快乐成长。有的学校开展班级节粮、节水、节电教育等系列活动,让节约的美德在学生们心中萌芽;有的学校在班级设立植物角、动物饲养角等,让学生们了解植物、小动物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了解动物与森林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丰富学校生态文化,促进生态价值理念落地生根。下一步,大连市将主要开展生态环保系列书籍进校园捐赠活动、环保四联漫画征集活动、环保舞台剧展演活动、中小学生环保DIY小制作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引领风尚、凝聚共识、精神支撑的作用,丰富校园生态文化体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深化校园生态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