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投放更便捷

铁岭智能垃圾桶“上线”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波报道 “大姨,用你的卡对准这里扫描一下二维码,选择你要投放的垃圾种类,就可以扔垃圾得积分了。”4月8日,在铁岭县凡河新区浅水湾小区北门,辽宁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居民使用智能投放垃圾桶。

2019年,辽宁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凡河新区管委会招投标在凡河新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当年3月开始推广垃圾分类,最初在有巢氏·市政花园广场、红石郡、新都花园、紫御豪庭、金鼎观澜、沣林居6个小区投放了垃圾分类设施,居民们通过登记办卡后,即可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按垃圾的种类、重量获得相应的积分,换取洗衣液、香皂、卫生纸等生活用品。

今年以来,项目又进一步升级了垃圾分类设施,在凡河新区如意湖街道各小区设置了10台智能投放垃圾桶,配备了礼品兑换设施。这种垃圾桶不仅可以实现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及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还可直接将垃圾称重,为居民生成相应的积分,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更加方便。

“自打园区里安了智能投放垃圾桶,俺们天天来兑换积分。”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截至目前,凡河新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覆盖凡河新区13个小区,以及政府机关、银行、幼儿园、客运站等,覆盖率达50%以上,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按照推行计划,明年,这一数据将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