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十四项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到今年年底前,争取实现申请人可异地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受户籍地限制;指导推动各地养老服务管理部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便利;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用政策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推动全省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省民政厅发出通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省民政厅相关人士介绍,实践活动涉及14个方面,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民政政策落实和完善。记者发现,实践活动在“减”和“简”上下功夫,比如,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指导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规模,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开展“简化社会组织登记程序”活动,降低社会组织成立登记门槛,为社会组织登记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服务;开展“国内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活动,实现在省内自主选择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内地婚姻登记业务,不受户籍地限制等。

聚焦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体,省民政厅将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优势作用;开展“优化社会救助申请确认程序”活动,指导各地民政部门积极谋划救助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事项申请、办理、查询等服务。

围绕群众关心的养老问题,将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活动,下拨省级补助资金,保质保量完成2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础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的贴心暖心服务;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更好地满足基层养老服务需求。

“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查找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破除制约本地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障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