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老城曾是辽国附属国的政治中心

多位学者提出金国最初建都开原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09日

更多精彩 扫码观看

开原老城内复建的钟鼓楼。

复建后的开原老城南门迎恩门。

本报记者 朱忠鹤 文并摄

核心提示

开原老城位于开原市东北。辽代时,这里被称为“咸州”,是辽国附属北女真国的政治、军事中心。国内学者在研究大量史料后,认为咸州是金国开国的首都,1115年,女真首领完颜阿骨打在此称帝,23年后,金国第三位皇帝金熙宗将都城迁到会宁(今黑龙江阿城)。

北大学者质疑《金史》

开原市,铁岭市下辖的县级市。从开原市内出发,一路向东北,十几分钟后,一座古朴、巍峨的古城门透过车窗映入眼帘,这就是开原老城南门——迎恩门。

重修之后的迎恩门目前仍在使用。车辆与人流从门洞进进出出,证明着这座古城的存在。说是老城,但实际上,除了老城南门、城内于1991年复建的钟鼓楼和一座古塔外,已经没有历史建筑遗存了。

漫步在城内的主干道上,20多家打着“古玩店”招牌的店铺分布在街路两侧。虽顶着“古玩店”之名,但其实售卖的大多是石槽、柜镜、铜铃铛等来自乡下的民间老物件。这些店铺多由低矮、破旧的平房住宅改建而成,有些店铺旁边就是断壁残垣、破败不堪的平房。

对于这样一个略显疲态的老城,国内学者与本地研究者对其历史地位进行了深入研究。近日,部分学者向记者透露,开原老城很可能是金国建国初期的都城。

在元代史学家脱脱等人著作的《金史》及其他史学著作中,明确记载金国创建于1115年,定都会宁,也就是今天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

但一些学者对这种表述提出了质疑,有人质疑金国的建国时间,也有人质疑定都的地点。“经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金国最初定都是在开原,也就是开原老城。在这里定都23年后,才迁都会宁的。”开原历史学会顾问、辽宁地方史学者刘兴晔说。

已故的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浦江专攻宋辽金史、中国北方民族史,他生前就质疑过金国的建立时间,也由此质疑《金史》记载的准确性。

刘浦江曾经在著作中提出,女真首领完颜阿骨打起兵,并不是为了建国,也不是为了推翻辽国的统治,而是为了摆脱契丹族的压迫达到“自立”目的,成为辽国的一个属国。实际上,完颜阿骨打起兵之后的几年内,都在与朝廷进行谈判,目的就在于寻求妥协。

刘浦江认为,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元朝人根据《金太祖实录》编修的《金史》中关于金国建国时间是不准确的。刘浦江经过分析认为,完颜阿骨打于1114年起兵以后,可能在1117年或1118年建国,国号是“女真”,年号为“天辅”,1122年改国号为“金”。

刘浦江这一推断基于宋朝政治家、高官吕颐浩呈报给宋高宗的一份奏章《上边事善后十策》。在这份奏章中,吕颐浩这样写道:“政和年间,内侍童贯奉使大辽,得赵良嗣于泸沟河,听其狂计,谴使由海道至女真国通好。”“政和”是宋徽宗使用的年号,从时间上算,是从1111年起至1118年结束。在这里,吕颐浩称完颜阿骨打初创的是“女真国”,而不是金国。

不过,记者了解到,刘浦江关于金国建国时间的结论,目前还存在着争议。不过,学界普遍认为,元朝编修的史书缺陷较多,很多事件的准确性一直被质疑,甚至否定。

多份证据证明,金国最初定都不在会宁府

按照《金史》记载,金国定都会宁府,也就是现在的黑龙江阿城。有学者对这一记载直接提出反驳,认为金国都城在咸州,23年后,金国第三位皇帝金熙宗于1138年才迁都会宁。

开原老城在辽代被称为咸州,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国内包括开原当地的一些研究者分析认为,《金史》关于定都地点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按照各种文献资料推断,金国都城最初是在咸州。

《金史》中记载:“上京路,即海古之地……国初称为内地,天眷元年号上京。”通过这句话可以知道,现在的黑龙江阿城是被称为“内地”的,到了天眷元年,也就是1138年,才称上京会宁府。

刘兴晔表示,如果《金史》这段话的表述是准确的,那么,金国自1115年建国到1138年迁都至会宁府,有23年时间。那么,这23年时间里,金国的都城在哪呢?

《金史》中还记载,“会宁府,下。初为会宁州,太宗以建都,升为府。天眷元年,置上京留守司,以留守带本府尹,兼本路兵马都总管。”

刘兴晔说,从这条记载上可以明确看出,位于阿城的上京会宁府是金国第二位皇帝金太宗开始兴建的,金熙宗1138年建成并启用。由此可以发出疑问,在1138年建成前,金国的都城在哪里呢?

金史研究学者、中科院科学研究推广中心研究员王德恒也对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称帝的地点会宁提出过质疑。

王德恒告诉记者,《金史》中有很多细节可以证明完颜阿骨打不是在阿城称帝的。首先,与完颜阿骨打有关的很多重大活动,其皇后宣靖皇后都参与,但是在完颜阿骨打即帝位这件事上,却不见宣靖皇后的身影。通过《金史》可以推断,宣靖皇后当时很可能在会宁府,不仅如此,《金史》中既没有在此期间宣靖皇后去世的记载,也没有皇后出巡的记载。据此可以推测,完颜阿骨打登极不是在会宁府,而是在其他地方。这是王德恒质疑的依据之一。

再有,多份资料已经证明,从时间上看,完颜阿骨打出师后,在还没有回师的时候就已经即帝位了,由此也可以推测,完颜阿骨打的登极地点不是会宁府。王德恒表示,虽然他认为完颜阿骨打起初建国定都的地点不是会宁,但还没有找到足够的证据来证实咸州是金国最初的国都。

不过,作为开原当地的地方史研究者,朱祯然在通览多份有关金国的史料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完颜阿骨打登极地点是在开原老城。比如,据史料记载,完颜阿骨打起兵后于1114年十二月初攻下咸州,在准备了20多天后于第二年正月初一就登极了。按照时间来推理,咸州作为登极的都城是合理的。如果非要说完颜阿骨打在会宁府登极,一来,冷兵器时代交通不便,且会宁距离完颜阿骨打前线作战的地点遥远,时间上来不及;二来,当时会宁府附近的一些区域还被辽国军队掌握着,完颜阿骨打只为登极而穿越敌区,不远千里长途跋涉北上,从这一点上来讲并不符合常理。

史料记载,开原老城内有“金宫”

辽国有60个属国,其中有一个属国名叫北女真国,它的大王府就设在咸州,也就是今天的开原老城。

北女真国作为辽国的属国,是中央政权为了安置、管理归附的北女真人而设立的行政区划。辽国之所以设立北女真国,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北女真人的管理,以女真人来管理女真人。

刘兴晔认同完颜阿骨打将都城定于咸州这一说法。他表示,包括《金史》等史料记载,完颜阿骨打在起兵反辽前,曾打过一个官司,打官司的地点就在咸州。

虽然当时完颜阿骨打所在的部族与北女真国并没有隶属关系,但通过在咸州打官司这件事,就可以推断当时的北女真国和咸州在辽国的重要地位,由此也可以推断咸州这个地方在女真人心中的权威性,这样说来,当完颜阿骨打决定称帝时,把国都选择在咸州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其实,在金代后的一些史料中,包括《辽东志》《全辽志》等资料中,也在只言片语里记载了咸州做过金国都城。明代的《辽东志》就表述了金初在开原建都的事:“开原三万卫,其地,号熟女真。后灭辽,遂建都,国号曰金……”这里的“开原三万卫”说的就是开原老城。

既然推测咸州是金国的都城,那么,城内是否有宫殿等遗迹呢?

刘兴晔说,虽然从考古角度没有对宫殿遗址进行过挖掘,但在一些史料中,的确记载开原老城内有金代皇宫“金宫”。《辽东志·地理》卷一第365页记载:“金宫,开原城内……其宫室有庆元、明德、兴圣、永祚等宫,皇极、敷德、薰风等殿,今废。”

刘兴晔指出,史籍中较少记载皇帝诏书,但《金史》《续资治通鉴》这两本史籍却记载了9个与咸州有关的诏书。比如,在《续资治通鉴》卷九十三中记载,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诏令:“辽人屡败,谴使求成,惟饰虚辞,为缓师计,当议进讨。”“其令咸州路统军司治军旅,修器械,具数以闻。”这种情况更加表明,金成立初年,咸州在政治上具有的重要作用,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咸州在金朝初年是其都城。

1135年,金太宗完颜晟去世,金熙宗继位。金熙宗在太宗时期建设的会宁府的基础上,于1138年迁都。据载,1150年,咸州改为咸平,升咸州路为咸平府路,把辽西地区划入咸平府路。定都会宁府后,金国之后又将国都迁到燕京(今北京),之后再次迁到南京(今开封)、蔡州。

虽然一些学者提出了开原老城是金国最初的都城的观点,但能否取得学界共识,仍需进一步研究,以及更多的实物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