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便企利民能力再提升

沈阳年内实现政务服务驿站全覆盖等“四个100%”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记者4月7日从沈阳市获悉,沈阳市把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发展战略问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要素服务、公共服务,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形成370项“一件事”清单,实现政务服务驿站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便民事项全市通办、便企利民高频事项跨层级跨区域通办“四个100%”。

“一网通办”方面,目前,沈阳市依申请类事项可网办率达100%,154项热点服务“掌上通办”,58项便企利民事项“跨省通办”,115项便民事项“全市通办”。4月6日,整合18个单体事项形成的“公积金提取”“婚姻登记”“残疾人补贴”“异地就医”“水电过户”“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7个“一件事”在沈阳政务服务APP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沈阳市将把自然人出生、落户、入学、置业、医疗和企业准入等多个单体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形成370项“一件事”清单;加快电子印章、电子支付、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的能力应用,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推行“综合受理、协同办理、平台流转、统一发件”的运行模式,建立联合勘验、证照发放、监督评价等运行机制。

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方面,推行“方案联合审定”“施工图联合审查”等改革举措,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已缩减至目前的50个工作日。沈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并联审批和“三会”模式在全国推广。下一步,沈阳市将持续优化简易低风险、施工许可豁免、分阶段施工等项目审批流程,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

简政放权方面,2017年以来,全市分12批次取消下放调整政务服务事项1773项。今年,沈阳市再精简下放一批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投资建设、群众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实现整体放权、协调放权、链条放权;公布“全市通办”和“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推动同一事项全域无差别办理。

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沈阳在市、区县、街道(乡镇)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将现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升级为社区政务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登记证明、就医就业、保障申领等民生类高频事项服务,实现便民事项就近可办、就近好办,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