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送肥保春播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记者 王云峰

清明节这天,本溪市南芬区下马塘街道柏峪村的戴起来家开始种土豆。“种土豆的时候要先整地,最好深翻一次,还要施加适量的基肥,保证地块松软、肥沃。这样种出来的土豆才好吃。”戴起来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这基肥是政府给我们免费发的有机肥,可帮我们解决大难题了。”

发肥料是怎么回事?原来,去年的台风使南芬区各村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我们街道辖区内的村民种的玉米大部分出现倒伏现象,统计受灾土地面积共计13509.8亩,受灾群众2641户。其中下马塘街道柏峪村的第三、第五和第八村民组受灾最为严重。”陪记者下村采访的下马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义川告诉记者,灾后,村民把有限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整理围栏、修缮大棚和房屋上。开春了,却没有足够的钱买化肥,村民们为此事犯起了难。

村民们的困难被下马塘街道各村的网格员及时上报,汇集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我们收到信息后,马上与区农业农村局取得联系,如实说明情况。”蔡义川告诉记者,“很快,区农业农村局就行动起来了,结合南芬区实际,研究制定救灾资金使用方案,决定购买有机肥发放给受灾农户。”

南芬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确定有机肥供货商,共计购买了1800吨有机肥。经销商将有机肥直接送到各村指定地点,各村按照名单有序发放到村民手中。

从3月上旬开始,有机肥陆续发放到村民手中。就在清明节前几天的一个早上,一辆装有885袋有机肥的大货车停在柏峪村村部门口,等候在这儿的村民看着这满满一车的肥料,个个乐得合不拢嘴:“马上就要开始种地了,这个时候给我们送来肥料,太及时了。”

“这是生物有机肥,能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农作物防病抗病能力……生物有机肥要在春灌前先施进地里,然后进行春灌,最后进行播种,一亩地用1袋……”柏峪村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村民们讲解有机肥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村民们认真地听着,还不时询问。

按照村里规定,村民们要拿着土地确权证来到村部一一进行登记,村委会委员再给每个有土地确权证的村民发放领取条,每证可以领取3袋有机肥。可接下来,问题又来了。大部分村民没有拉肥料的车,没办法把有机肥运到家。

怎么解决?“有困难,党员上!党员就得为老百姓办实事。现在农村老龄化问题严重,劳动力不足,遇事靠各家各户自己解决真是不行。我们村有56名党员,村党支部就发动党员用自家的三轮车或货车,帮助村民运肥料,挨家挨户地送,一上午就送完了。”柏峪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新对记者说,“和革命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先辈们比,我们流点汗根本不算啥。”

“我分到肥后,可算安心了。‘清明’种一茬土豆,等到‘五一’种青菜,再往后种玉米,今春就齐活了!”戴起来对今年的播种十分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