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理念为幸福增色

——鲅鱼圈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为营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辽宁日报 2021年04月06日

市民纷纷签名为创城出力。

广大志愿者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徐 鑫 文并摄

核心提示

3月初乍暖还寒。营口市鲅鱼圈区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市民用爱心暖人心,用实际行动树立环保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让城市展现新面貌、新风采。

推开窗就是公园,走几步就到海边,小区干净整洁,马路平整通畅,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鲅鱼圈市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营口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号召,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鲅鱼圈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创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环境秩序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创新高。

创城带来的点滴变化,让市民惊喜连连。

营造氛围 让文明入心入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如何让文明真正入心,用创城赢得群众笑颜?鲅鱼圈区的做法首先是上下联动,营造创城氛围。

鲅鱼圈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城工作,号召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动员起来,为做好新一轮创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区委宣传部组织相关部门到先进市区学习创城工作先进经验,制定“鲅鱼圈区创城工作任务分工方案”,通过召开区各部门主要领导会议,对创城工作任务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指导;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部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详细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进展,仔细检查环境卫生、停车秩序、整体管理和门前“五包”等情况,提出整改意见。

鲅鱼圈区上下不断在创城实效上下功夫,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形成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良好局面。

为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能够稳步推进,鲅鱼圈区多措并举,坚持“稳民心、聚民心、惠民心”的总体要求,按照“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的宣传思路,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下一步综合整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对内宣传稳步推进。鲅鱼圈区新闻媒体及所属新闻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设“创城之路 我们同行”专栏,通过通信、消息、专访、直播连线等形式集中宣传创城工作的指示精神及部署,充分报道全区各镇(街道)各单位创城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制作“创建文明城市 鲅鱼圈在行动”创城公益视频,发布“创建文明城市——致鲅鱼圈市民的一封信”,全媒体铺开,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社会宣传多点开花:在辖区内的村、社区、电影院、书店、农家书屋等公共场所,充分利用广播、固定宣传栏等载体,集中发布“创建文明城市——致鲅鱼圈市民的一封信”等内容;利用区内主干道、旅游景区、广场、商场等重点区域的大屏幕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海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民动员 全民参与”,呼吁每一位市民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中去,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传播者和维护者。

鲅鱼圈区构建起立体宣传网。区教育局指导各个中小学结合实际,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创城中的生力军作用,积极组织师生深入家庭、社区,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创城工作氛围;区工信局大力倡导企业行业文明新风,号召区内企业通过宣传栏、板报、电子屏、广播等形式宣传创城标语及“创建文明城市——致鲅鱼圈市民的一封信”,形成了全民参与、社会监督、舆论引导、正面激励的良好创城局面。

多点发力 提升城市形象

鲅鱼圈区园林管理部门迅速行动,强化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争当创城“排头兵”。目前,区园林管理处所属5个施工队在同时施工,对沿线街路两侧树木进行补植。按照工作计划,区园林管理处将在全区补植树木5417棵,新种树木3000多棵,新建9个街角公园,并对区内所有绿化景观和背街小巷进行修复和改造。

营口市公安局鲅鱼圈区分局交警大队坚持宣传发动和整治行动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实践者、守护者。另外,在昆仑大街开展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重点针对非机动车逆行、横穿马路、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劝导,力争达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宣传一处、教育一群”的效果,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交通秩序,营造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鲅鱼圈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多点发力,开展系列整治行动。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沿街商户及流动商贩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重点隐患区域进行集中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商户立即整改;安排专车专人全天候不间断地巡查主要商场及广场周边,确保市容市貌的干净整洁。同时,动员商家利用自家电子显示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鲅鱼圈区环卫部门开展了春季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形象,以实际行动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环卫部门细化工作任务、制定集中清理工作计划,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各辖区环卫人员加强对十字路口、易脏部位、繁华路段巡回保洁力度,大力清理人行道、绿化带过道、护栏下等处的积尘,清理擦拭果皮箱,全面清理卫生死角。为了保障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环卫部门还加大机械除尘力度,采取洗扫车、洒水车多机联合,加大主次干道洗扫、冲刷作业频次,达到不留死角的目标。

清洁家园 让生活更加幸福

红海河是鲅鱼圈区的景观河,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连日来,红海办事处水岸商品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在职党员沿河捡拾河岸垃圾,并对卫生死角进行清洁,让红海河沿岸变得干净整洁。社区工作人员滕增羽说:“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和共享者。为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出努力,以实际行动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中。”

鲅鱼圈区在开展“清洁家园,全民在行动”创城专项行动中,针对辖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居民楼院等区域存在的乱象,进行了全面清理,三镇三处行动迅速,广泛参与,出重拳对城乡环境进行全面整治,让城市展现新面貌、新风采,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三镇三处的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及志愿者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对周边卫生进行清扫,清除粘贴在小区楼道、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清扫绿化带和花坛周围的杂草、废弃物;清理河道白色漂浮物及周边杂草。同时,志愿者现场对过往行人进行文明宣传引导,劝止车辆乱停乱放、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机关干部及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和带动大家爱护环境的热情,营造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创城成果助力全区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战”。

同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鲅鱼圈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作用,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共融共促。近日,鲅鱼圈区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3月初乍暖还寒,志愿者用爱心暖人心,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树立环保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活动中志愿者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身穿红色志愿者背心、戴上白色手套,仔细清洁每个建筑物,为鲅鱼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增添一抹新意。

结对共建文明城市,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携手同行。志愿者自带小铲子、抹布等工具,对公用设施、电线杆、路灯杆、宣传栏上粘贴的小广告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小区周边卫生进行清扫,捡拾烟头、塑料袋、道路两旁的垃圾等杂物,全力清除辖区内卫生盲点和死角,铲除墙壁上的小广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一份心、出一份力、增一份光、添一道彩,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百姓心中发芽、开花、结果,融入百姓生活,逐步走深走实,大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