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持,我们发展信心更足”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31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兑现亿元政策大礼包,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升级版”。政府的满满诚意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核实招”,让参加甘井子区暖春行动营商大会的企业家倍感温暖和鼓舞,他们说:“有好政策加持,我们发展信心更足!”

2020年,大连市实现了企业科创板上市零的突破,改写这个历史的就是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甘井子区近两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豪森公司董事长董德熙深有感触。区政府成立专办积极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推动豪森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让企业发展获得了更大的动力。目前,企业正在规划新能源生产基地建设,今年项目就能开工建设。董德熙表示,作为在甘井子区扎根的老企业,未来公司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促进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借助政府力量形成产业联盟抱团取暖,协同发展。

大连美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甘井子区生物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因为历史遗留的土地和房屋资质问题,企业发展受阻,区政府协调多个部门解决了这个难题。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外地订购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无法正常运输流通,相关部门多次走访企业现场,积极协调打通物资供应渠道,使企业顺利扩大生产。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创业园自2019年12月揭牌后,仅仅8个月时间,一期、二期7000平方米的楼宇就被企业驻满,目前科技型企业数量107家,含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雏鹰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创业园·甘井子区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刘卓说,一年来,他们见证了区政府各部门的办事效率。下一步,创业园将为中小企业进行资源对接、科技政策等全方位服务,争取2年内申报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继续帮助区内企业对接高校科技成果,为企业攒厚技术家底。

“抓大不放小”,甘井子区对大小企业一视同仁,竭尽全力提供周到服务。中科禾一(大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6月入驻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创业园·甘井子区科技创新中心,得到了区政府和创业园的双重呵护。区发改局和区科工信局的工作人员仅在2020年下半年,就帮助企业申报了10余项省市区科技政策奖励及补助。公司总经理曹海龙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甘井子区农业资源在市场方面的对接,以及与甘井子区科技型企业及科研院所的研发合作,为甘井子区经济发展贡献现代农业科技型企业力量。

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选择扎根甘井子区的企业家,正在这片肥沃土壤的滋养下大展宏图,为甘井子区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