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从这里参军走向军营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30日

本报记者 郑有胜

3月下旬,天气渐暖。沿着辽阳市弓长岭区滨河东路一直向东,跨过一条铁道,再向北转,就到了鞍钢弓长岭矿业公司球团二厂。

这个在原鞍钢弓长岭焦化厂旧址上建起的新厂,生产高质量氧化球团矿,为鞍钢集团高炉炼钢源源不断地提供原料。

岁月更替,人来人往,但这片厂区始终与一个闪亮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被人们永远铭记。他,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1959年8月,鞍钢决定在辽阳弓长岭兴建一座焦化厂,需要从化工总厂抽调一批技术骨干和青年工人。雷锋第一个报名参加,成为焦化厂首批建设者。后来,他从这里参军,走向军营。

从1959年8月20日至1960年1月8日,雷锋在弓长岭积极投身焦化厂新厂区建设。平日里,他省吃俭用、扶贫济困、助人为乐,为工友排忧解难,留下了许多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和一篇篇闪光的日记,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下转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