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甘井子区持续擦亮营商环境品牌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3月25日,大连市甘井子区为区内387家各类企业和4家平台兑现惠企政策奖励1亿元,同时推出《甘井子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甘井子区鼓励楼宇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新政,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再升级。

作为大连市“两先区”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甘井子区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将企业关注点作为区委、区政府工作着力点,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2条、36条,推出“区长做高校毕业生‘代言人’”“设立‘企业家日’”“查找‘不能办’事项”等措施;制定了总部经济、文旅产业、高成长性企业等产业政策;升级改造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积极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并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全区绩效考核指标,对区直党群政法部门、区直各部门、中心和街道办事处进行全口径考核,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推进措施落实,营造“爱商、护商、尊商、优商”的浓厚氛围。

2020年,在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中甘井子区居第58位,居东北地区首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1家、省瞪羚企业6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86家,市场主体增量全市第一。

在新出台的《甘井子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中,甘井子区进一步细化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围绕打造企业办事便利、服务全面的市场环境,营造法治良好、政策便利的政务环境,蓄力互利共赢、充满活力的创业就业环境,营造宜业宜居、绿色生态的人居环境四个方面,统筹协调全区各单位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本,共涉及流程优化、便民服务等各类措施29条。

下一步,甘井子区将继续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的城市名片;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完善产业政策,为企业加油助力;坚持项目为王,抓大不放小,为打造大连经济能级提升的重要增长极营造更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