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系列政策措施 确定29项重要任务

沈阳市沈北新区绘出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图”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省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沈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相关部署要求,沈阳市沈北新区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狠抓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重点,出台《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系列政策措施,确定29项重要任务,绘出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图”。

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沈北新区聚焦农产品及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IC装备等产业方向,细分出12个产业链条,瞄准头部企业和目标企业,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和科技、数字赋能等途径,加快推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建设“2+2”创新平台。沈北新区建设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两个创新平台,通过系列政策支持高校创新平台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揭榜挂帅”参与重大科研攻关。政府也通过发放“创新券”等方式,引导企业用好高校创新资源。加速建设沈北新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片区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按照“平台+企业+孵化+园区”的模式,切实赋能、赋权、赋力。

同时,沈北新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出台“小巨人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对列入小巨人企业培育库的113家企业,按照一类企业一个培育库、一户企业一个服务专班、一户企业一个科技团队、一类企业一套配套政策的“四个一”机制,分别制定成长“路线图”,推动企业梯次成长。

沈北新区还通过“科研成果+企业”“科研成果+金融机构”“人才+企业”三种方式,推动建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让企业当“盟主”;鼓励“人才+项目”的“带土移植”,在高端人才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政策支持。

为打造最优的创新生态,沈北新区还推出“拿地即开工”等多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通过3年内投入5亿元以上科技创新资金优化政策环境;通过打造“城市公园”等厚植生态环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