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出台方案控制“小胖墩”增势

中小学生每周至少保证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王敏娜报道 为积极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八部门制定了《辽宁省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防控目标:到2030年,我省0岁至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须在基线基础上下降80%。

《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及政府的责任,提出家庭应充分发挥父母及看护人作用,引导儿童养成科学饮食习惯。为孩子合理选择、搭配和烹调食物,保证食物多样化,减少煎、炸等烹饪方式,控制油、盐、糖的使用量,避免提供不健康食物,减少在外就餐。培养和引导儿童规律就餐、幼儿自主进食行为,教育儿童不挑食、不偏食,学会合理搭配食物和选择零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同时,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培养儿童青少年运动兴趣,使其掌握1项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孩子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减少儿童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监测。

学校应将膳食营养和身体活动知识融入幼儿园中小学常规教育。优化学生餐膳食结构,改善烹调方式,因地制宜提供符合儿童青少年营养需求的食物,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粗杂粮及适量鱼禽肉蛋奶等供应,不得提供高糖、高脂、高盐食物,按规定提供充足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保证学生在校身体活动时间。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

《方案》提出,要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优化体重管理服务,加强肥胖儿童干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求为超重肥胖儿童提供个体化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肥胖合并疾病的儿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专业治疗。同时,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加强肥胖防控知识技能普及,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提高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开放程度和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