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202万亩

力争实现全民义务植树6000万株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随着我省可造林地块逐渐减少,造林绿化工作将向森林保育方向倾斜。今年,全省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20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及退化林修复90万亩、封山育林80万亩、森林抚育32万亩。

今年,在营造林的基础上,我省还要全面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力争实现全民义务植树6000万株。省林草局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林业碳汇目标任务,通过扩大增量规模、优化存量结构,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和管理,积极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等措施,以发挥林业对碳中和的重要作用。

草原湿地保护修复方面,我省计划今年完成690万亩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工程区管护和队伍建设工作。完成草原生态修复种草改良面积53万亩,完成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和退牧还草工程任务。同时,科学开展草原监测,确保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4.1%。

湿地保护修复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省提出要贯彻落实《辽宁省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推进湿地的分级管理。开展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鸭绿江口湿地保护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建设;实施康平三台子省级重要湿地、凤城草河国家湿地公园等9处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推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和湿地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