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前两月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增长114.6%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1万亿”任务目标及“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工作要求,沈阳市抢抓先机、蓄势跃升,全市项目建设高潮迭起。今年前两个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8个,增长28.5%;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3个,增长114.6%;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04个,同比增长11.8%。

沈阳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明确“一枢纽、四中心”定位,积极谋划做好“三篇大文章”,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蓄势赋能。

狠抓“早”,在谋划部署上聚焦发力。春节后,沈阳市政府密集召开城建计划、对外开放、重点项目建设、土地出让及城市规划等专题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精细化安排;聚焦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方面,实行例会制度;落实“一联三帮”、项目专班等工作机制,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

注重“实”,在政策支持上聚焦发力。及时出台《沈阳市支持市场主体复苏若干政策措施》,涵盖支持企业保供稳供、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等6个方面,共计25条。政策发布当日,相关部门即按照沈阳市“三直一快”(直送、直办、直达、快办)要求,将政策送达企业,并形成清单推进政策落实。

体现“诚”,在主动服务上聚焦发力。优化服务流程,围绕项目立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4项重要手续,完善审批绿色通道,开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在线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提升审批效率,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产业类项目推行“带方案出让”,推广“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经验,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