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现代戏 演出传统戏

沈阳大连京剧好戏连台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03日

京剧《白蛇传》剧照。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春节以来,沈阳、大连的京剧艺术院团纷纷组织复排演出传统剧目及现代戏,以舞台演出、制作音像专辑、进校园授课等形式传承国粹艺术。记者日前从沈阳盛京大剧院了解到,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惠民演出季中,京剧演出的出票率高达95%。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京剧院在春节期间演出的京剧折子戏《扈家庄》《状元媒》《打神告庙》《望江亭》《竹林记》《四郎探母》《红娘》《龙凤呈祥》《未央宫》,京剧大戏《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反响热烈。据了解,沈阳、大连的京剧艺术院团及京剧教育机构近期继续开展京剧排演及京剧艺术教育推广活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沈阳京剧院

复排京剧《关东女》

据了解,目前沈阳京剧院正在复排大型新编京剧《关东女》。该剧于2020年首演,是近年来沈阳京剧院创作的大型现代戏代表剧目之一。《关东女》以抗战为背景,讲述了东北普通农家儿女加入抗战洪流的感人故事。通过主人公娟妹、栓子、水珠儿以及东北抗联战士石匠,相互救助,齐心抗敌的传奇故事,书写了一段慷慨悲壮、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该剧塑造的关东人物群像生动鲜明,全剧故事扣人心弦,舞台美术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情。

大连京剧院

演出传统戏《白蛇传》

大连京剧院今年将陆续推出经典大戏,日前排练演出了传统京剧《白蛇传》,在大连宏济大舞台,这部传统戏再度上演,吸引了许多观众前去欣赏。

京剧《白蛇传》由青年演员翟谦、岳峰、张潇涵联袂出演。我国几乎所有的剧种均已排演过《白蛇传》,目前大连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白蛇传》是根据著名剧作家田汉于1950年改编、1953年再度修改的剧本排演的。从白蛇、青蛇下山游湖,到结亲、酒变、盗草、上山、水斗、断桥、合钵等情节。该剧唱词流畅优美,剧情跌宕起伏,塑造了美丽痴情的白素贞、懦弱善良的许仙、疾恶如仇的小青等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大连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们努力学习经典作品,演绎传统大戏,赢得观众好评。据了解,大连京剧院还特别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线上选座购票功能,并实施惠民低价票。

省梅兰芳京剧艺术传承基地

进中小学开展艺术教育

3月2日,记者从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在辛丑年农历正月十五当晚,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多个媒体平台线上播出复排的梅派神话京剧《嫦娥奔月》,引起观众热烈关注。据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京剧艺术研究所所长、梅派京剧传承人肖迪介绍,神话京剧《嫦娥奔月》国家大剧院现场版音像制品将出版发行。同时,出版发行的还有梅派经典大戏《起解·会审》和梅派经典折子戏,这些折子戏包括《凤还巢》《白蛇传》《霸王别姬》《天女散花》。

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京剧艺术研究所已成立辽宁省梅兰芳京剧艺术传承基地,即将在沈阳中小学中开展京剧艺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