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已到“破茧”时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黄 岩

一场邻国的马拉松比赛,在国内长跑圈中掀起讨论。2月28日,在日本第76届琵琶湖马拉松比赛中,铃木健吾以2小时04分5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创造新的日本男子马拉松纪录。原纪录是大迫杰在去年3月东京马拉松赛上跑出的2小时05分29秒,日本马拉松纪录一破再破,让人看到该国马拉松水平之高。

铃木健吾的成绩有多厉害?可以这么说,历史上共有58位运动员跑进过2小时05分,铃木健吾是第59位,排在铃木健吾之前的运动员绝大多数来自两个国家——长跑王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这对一直对标和追赶日本的中国马拉松而言,显然难度在加大。

正因如此,铃木健吾的成绩迅速在中国马拉松从业者和爱好者群体中引发热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让我们进一步看到明显的差距,更看到中国马拉松运动在经历了最近一轮的高速发展后,仍然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马拉松的真正爆发,应该从2015年算起,在之后的5年中,中国马拉松的赛事数量、级别以及办赛质量都有了傲人的成就,在中国马拉松运动及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马拉松竞技水平也开始呈现整体抬升的趋势。虽然十几年前的男子和女子马拉松全国纪录至今还未被打破,但具备较高竞技水平的选手人数在稳步增长。

以男子马拉松为例,在2019和2020赛季已经有多位选手达到2小时08分的水平,其中董国建在2019年柏林马拉松赛的成绩为2小时08分28秒,非常接近全国纪录。 从日本琵琶湖马拉松赛的届数就能看出,日本能够不断涌现优秀的马拉松跑者,依靠的是持续了几十年的跑步热潮,这股热潮持续不断,使越来越多的业余跑者“进化”成顶尖高手。

与日本马拉松进行对比,中国马拉松确实存在差距,但中国马拉松从未放弃追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下个月的奥运会选拔赛,是中国马拉松成绩捅破窗户纸的时候了。目前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已有相当水准,打破2小时08分15秒的全国纪录并非不可能,一旦打破全国纪录,“破茧”意义十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