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同比增长2.2%和33%

纾困政策精准有效 民营经济量质齐升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报道 2月26日,沈阳东管电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焊接车间内火花四射,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大型弯管机可生产国内最厚的“电站弯管”。凭借人无我有的科技创新能力,订单已排到年底。

我省民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研发能力,为辽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去年末,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86.5万户,同比增长8.1%,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5.3%。2020年,全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的65.3%。

过去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民营企业措手不及,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2020年,全省累计减免社保费超330亿元。降低非居民用电、用气、用水价格5%。下调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标准,共减负4200万元。全年免除外贸企业口岸查验没有问题的吊装移位试点仓储费共计1.6亿元。降低公路通行成本,截至去年底,绿色通道免收金额5.7亿元,集装箱车辆减免金额近8000万元,免收高速公路车辆运行费56.6亿元。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近2亿元。

既帮企业省钱,也要帮企业“找钱”。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出台政策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截至去年末,全省支小再贷款余额76.8亿元,当年累放66.7亿元。全省再贴现余额211.5亿元,同比增长18.6%,年累放533.1亿元。发挥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约16亿元。省融资担保集团累计开展再担保业务123.3亿元,再担保业务在保余额89.2亿元。(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