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面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记者3月1日获悉,大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引导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让更多的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充分保障智能化飞速发展过程中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智慧助老”行动将从8个方面实施,包括建立健全“智慧助老”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智慧助老”行动纳入老年宜居环境、老年友好社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和“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等各项工作中统筹推进;多措并举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设置必要的政务线下办理渠道,便利老年人办理涉及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交通、生活缴费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服务保障,并简化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优先接待老年人,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大力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培训,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应用智能困难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微信聊天、健康扫码、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专题培训。

此外,大连市动员各方力量开展为老志愿服务,鼓励在交通出行、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政务便民、文化旅游、社保、民政、电信、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重点行业服务场所增设志愿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交通引导、就医咨询、金融服务、旅游指引等服务。开展社会募捐活动,为城乡贫困老年人捐赠智能产品,帮助贫困老年人解决无智能产品可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