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集装箱船作业线 增至22条

辽宁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连港落实防控管理清单化、责任化、检视化要求,及时补充登轮作业人员,集装箱船作业线由9条增配至22条;锚地集装箱船舶由高峰期的近30艘恢复至目前2至3艘的正常候泊状态,压港局面全面解除。

按照进口冷链业务的管理要求,大连港第一时间建立冷链货源追溯平台并投入冷藏箱门式消杀设备。目前,大窑湾区域冷藏箱集疏港业务已全面恢复,港区内首站定点库业务启动,前期在港积压的近1800箱进口冷藏箱已基本疏港完毕,目前港内富余近2300个冷藏箱的储存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大连港一直与船公司、客户加强沟通,尽全力保障船公司及客户的物流需求。大连港发布《客户告知书》,出台配套的商务政策,减免相关码头作业费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绿色服务通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成功开拓日本汽车经大连过境运输至中亚项目,搭建国内首条由东亚到中亚的过境商品车整车运输通道;开辟至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港口的两条东南亚集装箱航线,进一步提升了大连港航线的网络服务能力,夯实了大连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航线服务基础。

通过数字化手段,大连港启用冷链业务线上专用窗口,同时,扩展上线“资源响当当系统”功能模块,实现对登船作业人员信息全程可追溯、闭环管理,在提高防疫精准度的前提下,助力港口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