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届坡面障碍技巧赛顺利举行

沈体小将瞄准明年省运会练兵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26日

运动员在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越过障碍。沈阳体院竞技体校供片

本报记者 黄 岩

2月24日,第一届辽宁省青少年单板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在辽阳弓长岭滑雪场结束。代表沈阳市出战的吕晗章和代表本溪市出战的胡馨宇分获男女冠军,这些选手都来自沈阳体育学院单板滑雪队。沈阳体院竞技体校副校长王葆衡担任本次比赛的技术代表,同时也是沈阳体院单板滑雪队的教练员,本次比赛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来自他的队伍。

按照项目标准,坡面障碍技巧是选手在长度600米到1000米、高低落差在150米左右的坡面上进行6个道具和跳台上进行滑行和飞越的雪上运动项目,基本规则是每名运动员进行两次滑行,每次滑行进行综合评分。但省内雪场条件有限,王葆衡介绍:“本次比赛只有4组障碍,分别是两个跳台加两组道具,两组跳台中最大的跳台是3米,道具一组是铁桶,一组是铁杆,应该说不是特别难的障碍。”

从冠军运动员的动作来看,吕晗章在跳台上完成了内转360度和外传360度,在道具上只完成了正脚、反脚的“50∶50”180度下。胡馨宇的跳台动作是外转540度,道具上的动作都是“50∶50”。

所谓“50∶50”,是坡面障碍技巧比赛的术语,可以读作“五零五零”,意味着运动员只是从道具上直着滑下去,未加任何动作。

王葆衡表示:“从动作难度上看,基本属于初中级水平,因为他们都是U型槽的运动员,但是在省内比赛,还是可以的。通过本次比赛,我们也看到了体院运动员的不足,跳台基本上没有问题,但是在道具上发挥不佳。由于我们训练的条件有限,平时没有练习道具上的动作,这些运动员都是到了弓长岭雪场后,在进行赛前热身练习时现学现比。”

王葆衡的运动员明年将代表各市出现在省运会的赛场上,王葆衡表示:“我们有信心在省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但需要在今年的夏训里多进行一些道具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