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季即将结束 赛事再掀高潮

辽宁持续打造品牌冰雪赛事活动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26日

本报记者 朱才威

2月24日,辽宁省首届沿海城市滑雪邀请赛在营口何家沟滑雪场落下帷幕,加上2月22日至24日在辽阳弓长岭滑雪场举行的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今冬雪季即将结束之时,我省冰雪赛事活动再掀高潮。

辽宁省首届沿海城市滑雪邀请赛由省体育局、营口市政府共同举办,共有来自营口、大连等省内沿海城市的6支代表队,总计近100人参赛,设置单板平行回转、双板双人追逐等项目。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海泉向记者表示:“辽宁省沿海城市滑雪邀请赛是省体育局重点打造的又一冰雪运动精品赛事,旨在丰富我省群众性冰雪赛事供给,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进一步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王海泉表示,邀请赛将逐年举办并扩大规模与影响力,“目前,我省全年举办的冰雪赛事活动数量很多,但还缺乏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引领,像沈阳国际冬泳邀请赛、冰龙舟赛事,辽阳弓长岭国际滑雪邀请赛及盘锦辽河口冰凌穿越等品牌赛事相对较少。正是基于这方面考量,我们需要丰富赛事活动供给,进一步创办并打造冰雪运动品牌赛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辽宁省沿海城市滑雪邀请赛打造成我省冰雪运动的又一品牌赛事,借此提升辽宁冰雪在全国的影响力。”

近年来,辽宁冰雪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快发展、大发展,以“冰雪辽宁”为主题,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系列活动,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比如,辽宁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

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24日在弓长岭滑雪场落幕的辽宁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是对我省青少年滑雪项目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效果喜人,清晰呈现出我省青少年滑雪的良好发展态势——青少年滑雪人群逐年递增,基数不断扩大;滑雪竞技水平逐年提升,而且提升速度非常快。仅从本次比赛来看,又涌现出一大批好苗子……”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省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也是辽宁冰雪今冬首次创办的赛事。该负责人表示,“第一届赛事就有50余人参赛,而且参赛运动员纷纷展现出一流水平,这一点难能可贵。这也坚定了我们逐步增加赛事供给,做大做强我省青少年冰雪项目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省体育局依托“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两大活动平台,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活动以及大众滑雪系列赛等冰雪惠民活动,2020年全省组织大型冰雪赛事活动超50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