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五号线海底隧道穿越千余溶洞,破解世界性难题——

“超级穿海”工程连通“一湾两岸”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24日

汤建军 本报记者 王荣琦

尽管已过春节,但海风依旧寒冷。大连地铁五号线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2021年是大连地铁五号线“工程攻坚年”,力争到年底完成整个工程60%以上的施工任务,计划铺设轨道22公里。预计2023年全线通车后,梭鱼湾至火车站的车程将由原来的30多分钟,缩短至3分钟以内,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构建起大连“一湾两岸”的滨海城市新格局。

作为我省重点工程之一,大连地铁五号线贯穿大连市核心区,全长24.484公里,设车站18座。其中大盾构段长2882米,有2310米下穿大连梭鱼湾海域,系国际首例岩溶地层大盾构海底隧道、国内最长距离硬岩地层大盾构隧道、国内最大直径地铁海底隧道,被业内称为“超级穿海”工程。

穿海盾构是大连地铁五号线关键线路上的关键工序,盾构机不但要连续穿越高强度硬岩地层,还要下穿铁路、航道、码头等重要建构筑物,岩溶复杂,安全风险大,普通的盾构机无法担此重任。为攻克此项难题,中铁一局与中铁装备专门研制出“大国利器”——直径12.26米、重达3380多吨的“海宏号”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并于2019年1月18日开始在海底向前掘进。

“这条隧道探明的溶洞有1000多个,最大的溶洞高29.8米,大概有10层楼高,一旦出现误差,后果很严重,这需要操作好184个按键,来保证隧道安全施工。”中铁一局大连地铁五号线04标大盾构队盾构机操作手王斌表示。

针对溶洞地层掘进岩石强度高、刀具磨损严重等情况,建设者开发出具有分析功能的盾构换刀系统和三维动态模拟管理平台,采用先进信息化技术,保障盾构施工安全平稳穿越溶洞群。

为确保隧道如期贯通,项目建设者夜以继日赶进度。“两年多来,大家放弃节假日,每天两班倒,接续工作。去年10月,我们创造出月掘进212米的最快进度!”在现场指挥的项目生产副经理毛知新说。

“作为隧道建设者,我们都是向光而行,见到亮光的时候,也就意味着隧道要贯通了。能参加这项‘超级穿海’工程,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都铆足了干劲儿!”大连地铁五号线04标盾构项目负责人严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