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及营业收入实现双增长

辽企借力“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眼下,在“东非高原水乡”乌干达,中乌辽沈工业园投资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从2017年至今,中乌辽沈工业园逐渐形成装备制造、建筑陶瓷、医药化工、纺织服装、食品深加工等支柱产业,成为当地颇具示范意义的“标杆园区”,为更多企业走进非洲大陆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搭建平台。

借力“一带一路”,更多辽企在国际市场上展现自身优势,推进经贸合作畅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全省商务系统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通过积极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组织重点国家和地区举行线上经贸交流对接会等有效手段,使得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及完成营业收入实现逆势双增长。2020年,我省全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06个,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25.2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18.6%;完成营业额11.3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20.6%。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是辽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九局、东电一公司、特变电工等企业尽最大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大新项目洽谈签约和复工复产力度,在孟加拉国、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推动实施一批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特变电工几内亚阿玛利亚水电站项目、中铁九局匈牙利匈塞铁路项目等均进展顺利,有效促进了我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提升了我省装备制造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为我省“十四五”对外开放工作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构建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以2020年以前对外投资统计台账为基础,逐步按月建立新的统计台账,做到对外投资实际数据清晰、流向掌握。同时,全省商务系统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组织相关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参加境内外经贸合作推介活动,充分利用重要展会,积极开拓国际承包工程市场;加强与中国承包工程商会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工作对接,邀请行业重点会员企业共同举办项目对接会,带动辽宁装备走出去;以我省境外重大工程项目为依托,组织我省装备制造企业与工程总承包企业对接,推动我省产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