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启动——

“小平台” 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评剧《茶瓶计》演出照。

本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核心提示

2月21日晚,沈阳故宫西侧的文馨苑小剧场里笑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气氛……评剧花派经典剧目《茶瓶计》在这里上演。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系列公益活动启动。此活动将举办3场传统戏剧专场展演,挖掘非遗资源,“小平台,大传承” 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和辽宁特色地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推出3场 传统戏剧专场展演

优美的旋律拉开了演出帷幕。《茶瓶计》是评剧花派艺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讲述了宋代户部尚书的儿子单宝童与工部尚书龚孝的女儿龚秀英,经寇准、杨吉风、包文正三位大臣做媒结为秦晋之好。后单府不幸失火,单家从此家道中落。单宝童千里迢迢到龚府投亲攻读以求仕进。怎奈单宝童的岳母嫌贫爱富,逼单宝童写退婚书,还要对单宝童暗下毒手。在千钧一发之际,龚秀英和贴身丫环春红使出摔茶瓶救人之计,使单宝童得以逃生。

展演现场,评剧花派传承人吕晓天与沈阳评剧院刘亚斌、车德凯等优秀演员联袂演绎《茶瓶计》,他们基本功扎实,唱念做表俱佳,情感细腻饱满,再现“高遏行云、低逐流水”的花派艺术风格。

有的戏迷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现场。演员精美的唱腔、朴实的情感、清新明快的舞台表现、轻松幽默又易懂的剧情,时常引得观众捧腹大笑,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这场评剧演得真好,看得很开心。看看戏,让我的生活更有趣了!”现场观众王先生说。平时不怎么看戏剧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今天看了这场戏后很有感触,这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希望能一直唱下去。”

在演出现场,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宋晓冬告诉记者,这场展演结束后,2月22日,沈阳京剧院带来经典折子戏《打神告庙》《状元媒》等剧目。23日,凌源皮影戏专场展演为观众献上《白蛇传·水漫金山》选段等传统剧目。宋晓冬说,文馨苑小剧场始终敞开大门,常年发挥“小舞台,大阵地;小活动,大宣传;小平台,大传承”作用,服务辽沈百姓的文化生活,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和辽宁特色地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深入基层开展500多场文化活动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精神文化财富,加强戏曲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刻不容缓。要切实做到保护遗产、守住财富,让老百姓记住乡音、留住乡愁,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宋晓冬说,近几年,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街道、乡镇、部队、工厂、大中小学校等,累计开展500多场活动,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我省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送入千万家。评书、相声、东北大鼓、剪纸、刺绣、面塑等诸多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也在与民同乐的交流互动中,提升了项目的影响力、促进了非遗的传承与传播。

2020年受疫情影响,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转变思路,将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以“云直播”“云课堂”等方式,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2021年,活动主题更加明确,前期预热形式更为新颖,通过“视频直播家乡年”“名家名段欢乐年”“专家开讲文化年”“非遗年货幸福年”“翰墨飘香吉祥年”“心手相承中国年”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点亮新春的喜庆氛围。

还通过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线上平台,推出非遗短视频150多条,累计观看量达150万人次,收获6.5万粉丝的关注,被多家媒体转载并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