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未散去 农民致富忙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19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2月18日,年味还未散去,铁岭县凡河镇药王庙村的几百栋大棚内就热闹起来。天还没亮,村民万国军和妻子徐素伟就起床了,每人扎进一栋大棚,穿梭在绿油油的秧苗间,采收豆角和黄瓜,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

“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跟着村里经营大棚,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如今不仅给儿子在城里买了楼,家里还开上了小汽车。”谈到经营大棚给家里带来的变化,万国军夫妻俩满脸喜悦。

万国军经营大棚20余年,技术一年比一年成熟,去年在两栋大棚内实施“大垄双行”种植模式,年收入创下新高,达到十余万元。

在药王庙村,大年初七这天和万国军一样忙碌的还有潘生权、刘振玉等200余户村民,这些村民比着干、赛着富。“咱村建大棚的历史有30多年了,发展至今,大棚已达600余栋。近年来,村里成立了裕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200余户村民走在致富前列。”药王庙村党支部书记吉飞说。

经营大棚,效益实实在在,村民们干劲十足,村里更是全力以赴。“年年春节,咱村都是这样忙碌。为了让村民技术更纯熟、收入更高,合作社里的带头人一刻也不敢停歇。”跟随吉飞的脚步,记者来到村里的高标准大棚区。眼前,整齐划一的大棚外,停了一排小汽车。“这都是咱社员开来的,每天,他们都在棚里帮村民寻找致富新路。”

走进其中一栋大棚,大叶芹刚长出小苗,清新的味道扑面而来,社员薛焕伟、刘洪生等人正忙着浇灌生物肥。“这栋大棚里种的是咱合作社新试种的大叶芹,这种作物种植简单、成熟期短、一年可产四茬菜,收入远远高于普通大棚。”薛焕伟告诉记者,今年种植大叶芹,合作社签了订单,待合作模式和技术都成熟了,将免费向村民推广。

致富路上,药王庙村踏实肯干。吉飞表示,由于发展设施农业,20年来,药王庙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8倍。未来,村里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种植技术、建设果蔬批发基地,争取早日实现产、供、销、储一条龙的产业链发展模式,真正走上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