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见证辽沈战役胜利全过程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本报记者 高华庚

位于锦州市区西北21公里的翠岩镇,有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牤牛屯。牤牛屯群山环绕,翠柏葱郁。1948年10月5日,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进驻牤牛屯,并在此坐镇29天,指挥了辽沈战役的主体部分。

1948年,东北境内国民党军队被人民解放军分割包围在长春、沈阳、锦州三块孤立的地区内,只有北宁线作为同关内联系的通道。歼灭在东北的敌军,就能获得解放战争的战略总后方。1948年9月7日,中共中央军委及毛泽东同志电令东北人民解放军首先发起辽沈战役,并提出辽沈战役作战方针。

据牤牛屯群众回忆,1948年10月5日傍晚,天还下着小雨,由朝阳方向来了一队着装整齐的队伍,到村子后就住进了参谋部事先选好的房子。

“进驻牤牛屯当时是极其隐蔽的,别说老百姓不知道,就连我们自己人都不知道谁在那里住,国民党军就更不知道了。我军当时的一些人回忆说,等到锦州解放了,才知道指挥机关距离锦州20公里处,具体在哪也不知道。”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说。

战局发展很快。1948年10月14日11时,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在牤牛屯发出总攻的命令。经过一番激战,除城东第八纵队外,各主攻部队全线突破。在29天的时间里,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遵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先后指挥了塔山阻击战、锦州攻坚战、彰武新立屯阻击战、黑山阻击战、解放长春、辽西围歼战、解放沈阳和营口的八场战役,胜利结束辽沈战役,解放东北全境。“牤牛屯这个小村庄见证了辽沈战役胜利的全过程,目睹了新中国的曙光在锦州冉冉升起!”刘晓光说。

目前,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保存完好,旧址所在地原为牤牛屯村一户地主家大院,是由门房、正房和东西厢房组成的一个完整的四合院。如今,正房的屋子里陈列着当年的军事地图、电话机、公文包和手枪等用品;东西两侧的厢房分别有一个专题展览,一个是“小村庄与大决战”主题展,一个利用多媒体成像技术再现当年东野首长指挥作战的情景。

硝烟散去,如今的牤牛屯村不仅是锦州有名的红色旅游景点,还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水果种植基地。翠岩镇党委书记王健说:“今年,我们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用多种形式打造牤牛屯村红色旅游景点,以红色旅游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